YouTuber姐妹花让华语视频酷起来

字体大小:

本地年轻YouTuber很多,但坚持做华语视频,并附上中英字幕的,屈指可数。

姐妹花林米雪和林雪琪自认华语不够强,却从年初开始制作华语视频。她们认为无论水平高低,学习态度最重要,希望鼓励更多年轻人不要放弃学习华语。

为什么做华语视频?

本地YouTuber姐妹花林米雪(Michy)和林雪琪(Tiffanie)的回应是:“为什么不做呢?”

感情要好的姐妹俩,前年开始以TiffWithMi(即Tiffanie with Michy)为外号,发表英语视频。起初是因妹妹雪琪想当YouTuber,而姐姐米雪渐渐也觉得好玩,所以视频越发越频密,现在她们每周都会推出视频。林米雪毕业自新加坡管理学院传播系,林雪琪毕业自新加坡理工学院室内设计系,两人现在都是全职YouTuber。

自称永远18岁的姐妹花在镜头前自然活泼,言谈生动有趣,而且题材紧扣时下流行事物,例如试吃新口味零食或快餐,网购衣服试穿,还有“三分钟听完18首周杰伦的歌”,趣味视频逐渐引起注意。但有人“奉劝”她们说:“你们太cheena(支那;泛指华人或中国人的贬义词)。要在新加坡做YouTube视频,就不可以这么cheena。”

这些话非但没有改变她们的表演方式,反而激励她们开始制作华语视频,在本地YouTuber社群中独树一帜。为了让更多人看懂,她们落足心思为视频附上华文和英文字幕。两人习惯英文打字,打起中文字费时费事,但熟能生巧,过去要花几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字幕,现在一天就完成了。

怎么决定谁负责华文字幕?姐妹俩用最“单纯”的方法:猜拳;赢了负责英文字幕,输了负责输入华文字幕。

多讲华语多进步

姐妹俩从小就跟家人讲华语,但和许多本地青年一样,上学后逐渐习惯以英语为主要沟通语言,所以开始制作华语视频时,自然面对一些压力,特别是华语不及姐姐强的林雪琪。比较之下,林米雪的华语较流利,咬字更准确。

林米雪说:“我交了很多来自中国的朋友,因为时常和他们沟通,华语慢慢地越说越好。但我觉得在双语方面,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林米雪打趣说,妹妹的双语都说得不怎么样,“挺一般的”,所以录制华语视频后,进步较多的也是妹妹。

对此,林雪琪大笑并点头同意。她说:“从小到大,无论英语或华语,我都不是很会讲……但因为知道自己讲得不好,所以一直试着多讲,希望表达能力有进步。”

观众反应佳

年初制作华语视频以来,最让姐妹俩兴奋,而且有点惊讶的是,观众反应不俗,而且大部分为本地人。特别是她们三个月前推出的“为什么我们要做新加坡华语视频”,引起相当多人共鸣;浏览量超过22万7800,1万4000人点赞,大部分留言非常正面。

20181017_a_Small.jpg
TiffWithMi的“为什么我们要做新加坡华语视频”,引起许多人共鸣和点赞。(YouTube截图)

林雪琪说:“很多人觉得英语视频比较受欢迎,但我们做了华语视频后,很多人鼓励我们继续做下去。”

在视频中,她们解释本地年轻人可能觉得讲华语不够“酷”,所以英语讲得不好会觉得丢脸,华语讲得不好却不当一回事,甚至引以为傲。但对她们来说,讲得不好不丢脸,学习态度才是关键。她们认为新加坡是多元种族社会,所以期待本地YouTube视频百花齐放:无论英语、华语、马来语、淡米尔语或其他母语,都应该占有一席之位,而不是只有英语视频一枝独秀。

林米雪说:“我一直以为我们的想法属于少数,但发了这个视频后发现,很多人都有一样的想法,只是可能没有适合的发表管道。”

看了她们的华语视频,不少人建议TiffwithMi尝试制作方言视频。姐妹俩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只是觉得自己的方言说得不够好。

林米雪说:“福建话我们听得懂,也会讲一点,但以我们的方言水平,拍视频有一点牵强。只要能练好方言,说得流利一点,以后可能也制作方言视频。”

20181017_b_Small.jpg
林米雪(左)和林雪琪到韩国旅行时,访问了韩国女团GBB的新加坡成员Cheris。(YouTube截图)

用视频散播正能量

怎么让更多年轻人像她们一样,以正面态度看待华文?

林米雪认为,想法不可能在一朝一夕改变,过程或许漫长,但还是值得朝这个方向努力。

她说:“必须有人开始跳出‘中文不酷’这个框框,如果越来越多年轻人站出来‘打破’这种想法,渐渐就会有更多人发现‘中文还是挺酷的’。所以我一直很鼓励,也很希望更多年轻人开创母语YouTube频道。”

林雪琪坦言,姐妹俩都是比较积极乐观的人,所以希望通过视频散播正能量。她说:“我们的灵感来自日常生活,很多视频都是与生活中的小事有关,但一般都会传达正面信息。除了分享大家感兴趣的人事物,我们也希望透过视频分享看法。”

林米雪说:“很多人批评新加坡人的英语和华语都是半桶水,但说得不好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完全放弃不说,或不愿意学习。我相信只要一直练习,华语一定会进步。多讲多看多听多读,相信大家一定会找到学习华语的乐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