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组屋小房间 缝制一个帆布梦

哈金创立手作包包品牌Unusual Felines,在家里缝制一个个帆布和灯芯绒包包。
哈金创立手作包包品牌Unusual Felines,在家里缝制一个个帆布和灯芯绒包包。

字体大小:

“不寻常的猫”有个不太寻常的故事。

毕业自理工院机械工程的哈金自创手工布包品牌Unusual Felines,他在家里的小房间内,利用二手缝纫机,缝制一个个有质感的包包,吸引不少本地和外国顾客。

如果从设计或质感来判断,或许会以为帆布包品牌Unusual Felines来自港台或日本。但只要登录品牌网站或Instagram账号,Unusual Felines(不寻常的猫)的“新加坡身份”一目了然。

产品照片都在组屋楼下拍摄,场景熟悉而亲切。原以为品牌创办人哈金(Hakim Samat,24岁)的用意是强调本土特色,原来是出于实际考量。

他说:“家里房间太小而且东西太多,组屋楼下宽敞明亮,更适合拍产品照。”

每次完成一批新作,哈金就把包包拿到住家楼下去摄影。除了产品照片,品牌其余大小事宜,同样由他一手包办。

哈金说:“订购布料、行销、客服,当然还有包包制作,全都是我自己来。所有环节都必须精心策划,还好有生意经验的朋友愿意和我分享心得。”

妈妈是第一位缝纫老师

Unusual Felines创办约一年,但哈金的缝纫技巧其实从2012年便开始学习。那时,他在理工学院修读机械工程,看到母亲在家里缝制窗帘和开斋节服装,开始对缝纫感到好奇,就用碎布制作简单的单肩包。

哈金说:“我起初只是觉得好玩所以试试看,但开始制作包包后,就一直想要再进步一些,做出更好的作品,渐渐就这样‘上瘾’了。”

服役后,哈金便到朋友开的皮革饰品店工作,并在朋友的安排下上了短期缝纫课。去年年底,他决定自立门户,并以中学时期上网用的外号“Unusual Felines”为品牌名字(哈金说自己从小就是“猫迷”)。

哈金说:“我想投入百分百的精力,看看能否成功。”

2018.1114.zbfk__Small.jpg
组屋底层光线充足,哈金每完成一批新作,就把包包拿到住家楼下自己拍摄产品照片。(Unusual Felines提供)

主打帆布包

虽有皮革缝纫经验,但哈金认为帆布坚实耐用,而且有一定抗水性(water resistance),也不必特别保养,所以决定主打帆布包。

缝制帆布包要用工业缝纫机才能事半功倍,新机要价1200至1500元,哈金决定省着点,用服役时存下的600元,买了一台二手机,并从外国订购帆布。哈金目前没有专属工作室,所有材料和配备都放在家里的一间房间。

哈金说:“制作过程包括上网做功课,还有从错误中学习。我一般先制作三四个包包原型(prototype),完成后会搁置数天再重新检视,才决定是否推出。我想做的是自己真正喜欢,也会想用的产品。”

平均一个包包,哈金要花一天时间完成,每个月可制作约20件,包包完成后都存放在房间里,并通过网站和Instagram销售。Unusual Felines大部分顾客是本地年轻人,其中不乏熟客,不时也有来自泰国和澳大利亚等地的订单。

哈金说:“有些顾客买了数个包包,让我蛮惊讶,因为我从没想过一个人需要这么多个包包。其实,帆布包一定要常用,才会越用越好看。”

收入不比打工多

比起在朋友的店面打工,哈金坦言目前得负责更多事务,收入却较少。他决定创业,家人起初不置可否,但眼看包包卖了一个又一个,他们似乎也看到Unusual Felines的潜质。

为了满足顾客,哈金最近开始提供客制化服务,例如为顾客缝制名字,以及让顾客自由搭配包包和肩带颜色。此外,他开始利用另一种工业布料:灯芯绒(corduroy)制作包包,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

哈金说:“我会再坚持一段时间,如果无法经营下去,我可能会找份全职工作,Unusual Felines就以业余性质经营。”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有时不容易拉近。温文尔雅,脚踏实地的哈金,用耐心和努力默默耕耘,就像他亲手制作的帆布包一样,没有高调喧哗或名牌光环,但实实在在的手作质感,让人感觉温暖,由衷希望Unusual Felines可以走得更长更远。

品牌网站:unusualfelines.com

平均一个包包,哈金要花一天时间完成,每个月可制作约20件,包包完成后都存放在他的房间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