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栖息地·大自然的恐惧

图中的每一样餐具都被扔进垃圾桶了。(作者提供)
图中的每一样餐具都被扔进垃圾桶了。(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作者一句话:居住在大城市里的,大自然的孩子。相信人人都有义务为可持续性发展尽一分力。希望自己能够极简生活,不以物喜。

前些日子,我和同学光顾了本地一家新开张不久的主题餐馆—“栖息地”。栖息地的概念独特新颖,其实是超市和餐馆的结合体。它的另一个卖点是高科技运作,包括了无现金付款、机械操作收银和包装系统,旨在给予顾客一个摩登、全新的用餐和购物体验。

当我在栖息地逛着时,我留意到餐馆处处都设有垃圾箱,员工清理垃圾的频率异常地高,几乎每时每刻都会有员工往垃圾箱里扔垃圾。一开始也只以为是员工人数多且工作勤快。后来,点餐时才发现所有餐具都是一次性的塑料物!我所以感到讶异有两个原因:第一、栖息地环境舒适,绝大多数顾客都是堂食用餐,所以照理是没有必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啊!第二、乍看之下,这些塑料餐具几乎可以假乱真,银色闪亮的刀叉就像是一般的不锈钢餐具。岂知拿起来时,却是轻盈空洞的感觉,洁白无瑕的纸制碗盘,在照片里也瞧不出任何端倪。这些一次性餐具外表就和高级餐馆的餐具没什么两样。

可见,栖息地确实花了很多心思,投资了很多资源,选用高级塑料制作的一次性餐具。我不明白的是,为何不把这些资金花费在一个更环保,可持续性更高的运作模式呢?

可能相比之下,使用一次性餐具的费用更低一些。另一方面,这些精美的餐具,配上秀色可餐的食物,不仅增加视觉效果,让食客食指大动,然后进行进食仪式,拍照发到社交媒体为他们做宣传。

一般上餐馆只有在外卖时才不得已使用一次性容器。很可惜的是,栖息地身为我们花园城市里的一个新企业,却选择全面使用一次性餐具。从饮料、炸鱼薯条到意大利面,顾客没有选择的余地。这种制造大量垃圾的运营方式似乎与我们努力倡导绿化环保的信念背道而驰。

从商业角度来看,以回报率高低来做决定是理所当然,无可厚非的。可是,在一个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时代,我认为各行各业有责任重新设计公司的运营模式,绿化运作流程,给顾客一个更环保的用餐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