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毕业生拍片 “打破”规则求变通

字体大小:

生活在都市里,我们常受限于不少的条规和潜规则。为了生存,也因为害怕丢失工作或机会,很多人盲目服从指令,并没有认真思考过,一些条规其实是可以“打破”的。

四名南洋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吴耕培(25岁)、苏荟霖(23岁)、林文强(27岁)和杨杰峰(26岁)花费约一年时间,筹备和拍摄本地独立影片《通讯失灵》(Breakdown),借此提醒国人在危机时刻,应该懂得灵活变通,而不是死守条规,作茧自缚。

《通讯失灵》讲述两名辅助警察在例行巡逻中,遇上汽车抛锚的事故。由于事故地点极为偏僻,加上有一箩筐的标准作业程序要遵守,导致他们难以脱困。不巧,其中一名辅警的妻子即将临盆,他又被工作缠身,让他陷入两难的局面。

这样的处境虽然充满许多巧合,但也带出不少都市人每日的生活状况。他们以公司利益为优先,遵从很多条规,缺乏人性和灵活性。因此,《通讯失灵》要提醒国人在适当的时候打破规则,为个体的处境着想。

吴耕培说:“我曾经在一家保安公司任职三年,看过很多人为了保住工作,而不愿意为有需要的人挺身而出,或大胆挑战条规。一些人也因为在这样的情况下,饱受不必要的伤害,我希望借由影片促使国人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林文强说,不少观众在观看影片后,对剧中辅警最终的遭遇深表同情,也对较为悲观的结局,感到震惊。

林文强补充道:“有些观众甚至在看过影片后,给予我们反馈,告诉我们理想中的结局应该是怎样的,让我们对这个课题有了新的诠释。”

拍摄场景最难找

作为毕业作品,《通讯失灵》的制作费有限,但团队成功以少过1万元完成拍摄,并获得校方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部分资助。但谈到最困难的环节,杨杰峰认为,是寻找适合的拍摄场景。

苏荟霖说:“新加坡适合拍这样题材的场景不多,尽管我们花费数个月勘景,但在开拍前的一个星期仍无法敲定确切的拍摄地点。庆幸在最后一分钟,找到了一个较为偏僻的角落,能够带出影片中的惆怅和孤寂感。”

作为社会写实片,《通讯失灵》成功带出都市人在生活中的困境。这群南大生在提交毕业作品后,也报名参加由 *Scape主办的全国青年影片奖2018,并获得最佳剧本和最佳音效两个奖项。影片也在11月初于滨海艺术中心放映,获得不少公众的支持。

制作团队透露,他们明年将带着作品到台湾金穗奖参展,并希望能将作品推向更大的观众群,让更多人反思自身的处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