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Draw制作动画短片 用18年对阿公说爱

字体大小:

本地插画家卓英伟(Peter Draw)上个月推出定格动画短片《爱无所不在》,希望把阿公在世时对他的爱传递下去,呼唤世界以爱为一切行为的起点。

过去18年,本地插画家卓英伟(34岁)以Peter Draw之名,致力于免费教国内外不幸孩童画画。他也曾发起各种与绘画相关的慈善义举,鼓励孩童通过绘画,勇于怀抱爱与梦想。

延续“起点,爱”的创作理念,卓英伟在刚过去的12月再次推出新作品,这次他跳出一贯平面绘画的形式,制作首部名为“Love can Happen Anywhere”(爱无所不在)的定格动画短片,呼唤世界以爱为一切行为的起点。

《爱无所不在》时长约三分钟,是一个关于爱与失去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冬天,片中人物Ai与爱犬Aiko在散步途中,发现一名正在哭泣的小女孩。为了安慰女孩,Ai决定把爷爷送给他的围巾套在女孩的脖子上。虽然爷爷已不在人世,但Ai继续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为身边更多人带来快乐。

卓英伟说:“短片中最为标志性的一幕是当Ai把他的围巾套在女孩脖子上的那一刻,他的温暖举动把女孩心中的哀伤转化成了爱。Ai把身上最珍贵的物件送给女孩,它包含了爱和美好回忆。我相信世上最美丽的礼物就是如此。”

2019.1601.zbfk_.a_Small.jpg
 卓英伟首次尝试制作定格动画短片《爱无所不在》。(Happwhy Brands提供)

阿公教会他知足

卓英伟说,短片故事的灵感要从他的阿公说起。

卓英伟的阿公在他16岁时突然离世,让他深深体会到最挚爱的亲人不能永远陪伴在自己身边的道理。他坦言,虽然与制作团队只花了半年时间完成短片,但实际上,他等了18年才做好心理准备开始计划,而他最想感谢曾一直鼓励他坚持梦想的阿公。

“阿公的生活匮乏,但他总是把最好的都给我。记得有一次我生日的时候,他为我准备了一碗鸡蛋快熟面,上面只淋上了番茄酱。虽然这看似不怎么样,却是阿公当时所能给的全部。我们往往不会意识到一瞬间的价值,直到它变成记忆。我从他身上学会如何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无论多或少,我们都应该知足。”

在过去数年里,卓英伟到日本、中国、南非等多个地方,为居住在贫困地区,或在灾难中幸存下来的孩子们免费教授绘画,与他们相处的经历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

“尽管他们的生活多么坎坷,他们仍用最真诚的心去爱身边的人,爱对他们而言,似乎胜过了一切,这让我印象深刻,我想把所感受到的情感融入我的动画片里。”

与日本动画工作室合作

一向对作品质量要求很高的卓英伟,与执行制作人撒林 (Axton Salim)决定与日本一家动画工作室Dwarf携手打造这部定格动画短片。

由日本知名动画编剧兼导演合田经郎(Tsuneo Goda)创立的Dwarf动画工作室,曾推出许多获国际好评的动画片,包括在1998年为日本放送协会(NHK)创造风靡一时的动画角色多摩(Domo),在西方国家也广受欢迎。

卓英伟认为,有别于市面上更为普遍的二维动画片,用传统的模型定格方式拍摄,虽然非常耗时,但质量很高,它的精致度也更能打动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心,而不仅仅是儿童。

“定格动画有一种独特魅力,它更贴切地反映我们的人生,即使遇到了困难,仍要继续往前走,因为再小的步伐,都可以为自己和他人带来正面的改变。就如制作这部动画片一样,用每秒36格画面的速率来拍摄,每一格都做细微的变动,从而产生动态的效果。”

跳脱一贯平面绘画的形式,转到制作一部动画片,虽然是个截然不同的体验,但对卓英伟来说,并非一项更困难的挑战。

“我把它当作是另一个艺术创作的形态,只要是我认为对的事,就会去实行。”

短片大获好评

“爱是一种共通语言,而我们得到的爱是永恒的。我希望10年,甚至30年后,当大家再观这部短片时,仍会为Ai的故事所感动。因为爱时时刻刻存在。” 定格动画有一种独特魅力,它更贴切地反映我们的人生,即使遇到了困难,仍要继续往前走,因为再小的步伐,都可以为自己和他人带来正面的改变。

——卓英伟

《爱无所不在》于去年12月7日在YouTube频道正式上线,至今已突破50万观看次数,也获得网民的热烈回响。为此,卓英伟感到非常欣慰。

“有好些网民留言说他们深被短片里的细腻情感所触动,忍不住落泪,有一位女士甚至还开玩笑说她不应该在观片之前搽上眼霜。”

卓英伟说,自己的作品能感动观众,并让他们从中受到积极的影响,那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这存在消极情绪的世界里,人人都须要感受到爱。他希望这部短片可以达成这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