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公关通过健身释放负能量

张祯绮认为通过健身,可把不开心的事转化为力量,推动自己更坚强。(l梁伟康摄)
张祯绮认为通过健身,可把不开心的事转化为力量,推动自己更坚强。(l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父亲的离世,对张祯绮来说,是人生中最沉重的打击。她开始通过健身来发泄,把压力、不开心的事都转化为力量,推动自己变得更坚强。去年,她还参加健美比赛,挑战自我。

说到健身,许多人脑中浮现的大多是硕壮的猛男,有着强壮的肌肉线条、人鱼线加上古铜色皮肤。随着越来越多人对健康的重视,加上时代的进步,健身已不再是男性专利,许多女性也非常热衷健身。

26岁的张祯绮是一名公关人员,身高170公分,体重62公斤的她私底下热爱健身,去年首次参加“Show of Strength”比基尼健美比赛。当时的她成功晋级决赛,并在三项比赛项目中赢得奖项。除了工作,健身占据她生活大部分时间。尽管近期没有在比赛,她仍经常上健身房锻炼,维持姣好身材。

张祯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时透露,自己约两年半前开始对健身产生兴趣,她将健身视为爱好,也是维持身心健康、养生的一种运动方式。“我大学时期就有健身,但当时不是很认真,主要是通过上网看视频,学习健身。”

原本只是单纯为了兴趣而健身的她,从未想过要参加健美比赛,直到自己建立定期上健身房的习惯后,才开始想认真雕塑身型,追求不一样的健身境界。

张祯绮坦言,小时候的她是个书呆子、内向,更是一个不爱运动的人。因此,当家人、朋友知道自己在积极健身时,都感到十分惊讶。从静到动,是什么让她的生命出现如此大的变化?张祯绮认为,这多少与五年前父亲的离世有关,那是她人生中最沉重的打击,健身遂成为她一种自我宣泄的方式。

“一天中最令我期待的就是上健身房的时间,那是属于我的时间。健身是最好的发泄方式,可以把压力、不开心的事都转化为力量,推动自己变得更坚强。健身后会感觉特别舒服。”通过健身,张祯绮学习克服和面对生活困难,也让她保持积极性,与此同时让自己变得更健康。

健身是一门艺术

她坦言,一开始健身是为了健康,到后来发现健身其实是一门艺术。持续性的健身、锻炼后,她发现身体渐渐发生改变,身体各部位有了不同的发展,例如:背部会变大,腰肢则变小了,身体变得强壮得多,渐渐地推动她不断提升自己,努力修饰自己的身型。她喜欢健身后浑身出汗的感觉,身体越是感觉酸痛,她就越有成就感。

去年10月底,张祯绮决定踏出舒服圈,自我挑战,鼓足勇气报名参加“Show of Strength 2018”比基尼健美小姐比赛。

20192301.zbfk_.b_1_Small.jpg
去年10月,张祯绮第一次参加“Show of Strength 2018”比基尼健美小姐比赛。(SFBF提供)

自认不擅于肢体语言的她,为了比赛特地找来教练,指导她如何摆姿势,好让自己能在舞台上自信地展现肌肉线条,看起来更有魅力。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健美比赛,她十分紧张。她笑说:“我不是一个会怯场的人,小时候参加演讲、辩论比赛都不怕。我不太会表达身体语言,要在舞台上穿着比基尼自信地摆很多姿势其实很有难度,也须要克服尴尬。”

为了这场比赛,张祯绮投注了金钱、时间及体力,花了四个月时间做准备。她每天早上禁食做有氧运动;晚上锻炼举重,训练不同部位,每天在健身房锻炼至少两小时,需要非常强大的意志力和自律精神。

女子健美备赛阶段,须要专业的营养搭配以满足肌肉的高水平修复和增长,所需食物能量来自蛋白质和脂肪。张祯绮采取净食饮食法,完全不食用碳水化合物,主要食物能量来源来自蛋白质和好脂肪,必须计算每日所吃的卡路里。为了控制饮食,张祯绮在家自行准备三餐,加上工作忙碌的缘故,她一般都会预先准备好,有时也会将鸡胸肉打成汁,同事还以为是麦片,觉得很恐怖。

参加健美比赛很辛苦,是否想过要放弃?“没有,我已经想参加这个比赛好一段时间了,可是之前一直没勇气,也担心自己办不到,所以一直没去尝试。虽然须要付出很多,但我还是很享受每一步,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有了第一次的比赛经验,下来,她希望能改善自己的缺点,做好更充分准备,来迎接下一次的比赛。

母亲告诫她别走火入魔

参加比赛给了张祯绮一个目标勇往直前,在备赛过程中她变得越来越强大,不只是身体,还有灵魂。她语气中带有一丝坚定的说:“去比赛,我觉得真正的对手不是自己或竞争者,而是自己从开始训练到结果的那个进度和转换。我们花这么多时间努力锻炼,控制饮食,身体会告诉你答案,你是否做到了。”

家人知道她参加比基尼健美比赛吗?她点头说:“妈妈知道我参加比赛,还‘告诫’我不要‘走火入魔’。”由于母亲的年代鲜少接触健美方面的资讯,经常对她的饮食方式感到不解。“她看见我不吃蛋黄,会说我浪费食物;或看到我吃大量的肉,就担心我会胆固醇过高。但我会让她知道,健身是我的兴趣,我会爱惜身体,不会暴饮暴食。”

20192301.zbfk_.a_Small.jpg
 张祯绮经常上健身房锻炼体态。

参加比赛,张祯绮获得难忘的比赛经验和成就感,达成了其愿望清单中的其中一项,她这才意识到,只要你足够努力,就会收获不一样的自己。然而,备赛期间须接受严格的训练,那段时间,她鲜少与朋友往来,但她强调,会明白的朋友总会了解。

除了健身,张祯绮平日也做瑜伽,以便使肌肉更柔软,不让肌肉太紧绷,偶尔也会约韩裔男友一起去健身。

她分享道:“今年的健身目标是要保持肌肉质量(muscle mass),把肌肉锻炼得大一些,看起来壮一点。”

那么男友是否介意女友看起来壮壮的?她大笑说:“他已经放弃了,不会刻意要求我一定要变得怎样,也不会在意我的外形。”事实上男友的饮食习惯也因为她而改变,贴心的男友甚至还会帮她准备食物。她面露幸福笑容说:“幸好有他的支持,因为这样的饮食方式并不是每个人可以接受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