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出发 为音乐梦想搭建平台

Invasion Singapore发起人海德尔阿峇从校园出发,为本地音乐人建立逐梦平台。他与*SCAPE合作,帮助更多本地新秀走上更广阔的舞台。右为*SCAPE执行董事吴国伟。(伍书永摄)
Invasion Singapore发起人海德尔阿峇从校园出发,为本地音乐人建立逐梦平台。他与*SCAPE合作,帮助更多本地新秀走上更广阔的舞台。右为*SCAPE执行董事吴国伟。(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Invasion Singapore发起人海德尔阿峇带着他的音乐梦想“入侵”校园,鼓励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从校园出发,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把自己塞入音乐的穿梭机,按下倒带,追向16岁的自己,16岁的校园时代。这是“*SCAPE入侵:重返校园嘉年华”的主题,也是Invasion Singapore发起人海德尔阿峇(Hyder Albar,32岁)不忘初心的印证。

自2015年开始,这项“入侵”运动不仅成为本地音乐新秀的大本营,办了逾百场活动,也闯入各个学府,在校园刮起摇滚、嘻哈、电子音乐等流行的音乐风潮。

20192702.zbfukan.d_Small.jpg
  本地音乐人林宇认为,“入侵”运动启发了许多想做音乐的年轻人,开辟了通往音乐梦想的道路。(受访者提供)

说起“Invasion”入侵的概念,海德尔明白这本是一个粗暴的词汇,但他故意以此为名,因为他喜欢颠覆一些东西的内涵,“如果在过去,你上网搜这个词,肯定会出现日本入侵新加坡的信息。但现在,置顶的肯定是我们这个品牌。这是颠覆,也是创造。我想做的就是用各种方式启发我们的年轻人,去换一种思路,换一个视角,活得不一样。”

海德尔说,无论是学校或是任何一个空间,他们的入侵要让音乐、舞蹈,以及本土元素形成碰撞。自从与*SCAPE合作之后,许多新秀也能在这个平台上成长,从校园出发,走上更广阔的舞台。*SCAPE执行董事吴国伟补充说,这是一个由青年发起,为青年服务的合作企划,也只有在整个平台的支持下,艺术创作者才能找到观众,形成生机勃勃的氛围。

刚毕业就获得15万元投资

16岁的悸动,谁都不会忘记。海德尔说,他自己那个时候也是一个抱着音乐梦想的懵懂小子,喜欢打鼓、溜滑板、摄影,只要能激发他内心的创作细胞,他都愿意去试试看。

他相信,音乐并不能独立存在,它须要被其他创意围绕。因此,海德尔产生了一个构想雏形:搜罗跨艺术领域的人才,一起来打造一个共创音乐的平台。在就读共和理工学院时,海德尔就发起了“音乐共和国”(Music Republic)兴趣小组,这也同时让他发现校园是一个含金市场。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听到他们的音乐,海德尔决定创业。在2008年刚刚毕业之际,没有什么社会经验的他通过朋友介绍,误打误撞地走进了诺基亚新加坡总部的办公室,与当时的市场部经理面对面地谈价。

他说,当时诺基亚的热卖手机N-Gage能够在线上为歌手开创独立音乐厂牌,向用户推荐音乐专辑。而海德尔则把市场指向了校园,希望让更多人能够听到他们的校园歌曲。

“我向诺基亚的市场部经理开价15万元。其实我心里也没底,但在我反应过来之前,他就说:行!” 于是,海德尔在21岁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笔交易,如今回忆起来,他仍然觉得不可思议。

20192702.zbfukan.e_Small.jpg
 *SCAPE入侵:重返校园嘉年华”已成为本地音乐新秀的大本营,在校园刮起流行音乐风潮。(受访者提供)

从音乐人到创业家

开始创业,海德尔发现一个音乐平台的建立并不会直接为他们这些音乐人带来好处,他还须要懂得市场策略。销售、引资只是开始,接下来他开始研究社交网络市场,学习经营商业网络,但这个过程令他感到煎熬。

“我简直遁入了另一种生活。我在创作的时候,生活上没有约束,相当随意。但在创业的路上,我有太多方面不足,最重要的是争取别人对我的信任,若只是计算盈收,或许我还感觉轻松一些。”

另一方面,海德尔在说服学校接受“入侵”的概念也费尽了心思。他回忆说,当时在他面前的教育部官员都无法理解什么是“入侵”,顶多把他的理念比喻成一个音乐戏剧公司,只是提供余兴表演。“最初连一所学校都没有邀请我们,我们必须一所一所去推销……现在,每年我们都能收获3000多份邀请。”

举办首届“青年音乐奖”

随着“SCAPE 入侵:重返校园嘉年华”来到第五个年头,海德尔的团队也在上月26日举办首届“青年音乐奖”(Youth Music Award),列出13个奖项,勉励本土创作人进一步努力耕耘。奖项的评选由10位本地音乐人出任评委,粉丝也能在网上投票。

海德尔认为“入侵”运动走到今天,的确来到了下一个阶段。他相信,平台将会更专注于创作人的发展空间。颁发音乐奖因此不仅仅是一种认可,他希望创作者能够借此与更多观众找到共鸣。

本地音乐人林宇(Charlie Lim)是颁奖仪式的表演嘉宾之一。他一路来都在支持并参与“入侵”运动。他说,自己在校园的第一场演出令他感触良多,牵动了他在学校乐团的回忆。“这是一个发掘新秀的平台,我相信这对于所有想做音乐的年轻人来说是很有启发性的,至少他们知道又多了几条通往音乐梦想的道路。”

我在创作的时候,生活上没有约束,相当随意。但在创业的路上,我有太多方面不足,最重要的是争取别人对我的信任,若只是计算盈收,或许我还感觉轻松一些。

——海德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