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开蜜月旅行

字体大小:

听过solomoon或unimoon吗?

根据《纽约时报》上个月报道,现在流行婚后分开度蜜月;两个人的蜜月是honeymoon,一个人的蜜月就是solomoon或unimoon。年轻人会选择solomoon,还是传统蜜月?

度蜜月的意义是什么?听听美国、日本、中国和本地年轻人怎么说。

西格尔 Vanessa Siegel

美国人

年龄:31岁

职业:软件公司营销专员

2016年8月结婚

蜜月地点:泰国

@我和先生布蕾克(Elliott Blake)从没想过分开度蜜月,我们甚至没听过solomoon。蜜月的意义就是和重要的另一半一起度过,所以就算我知道有solomoon,我也绝对不会考虑。

策划婚姻可能长达数个月,蜜月是两个人终于可以一起放松,分享共同经历的时间,也是两人一起享受人生新阶段,建立夫妻感情的时候。如果分开度蜜月,就不可能有这样的经历。同样的,如果以家庭假期取代蜜月,意义也会不一样。

我和布蕾克到泰国度蜜月,我们从南部北上,去了泰国许多不同地方,最难忘的是一起在斯米兰(Similan)群岛的水域潜水。我们从没试过潜水,又想在蜜月时一起尝试新事物;蜜月就是共享新体验的绝佳时期。

那次潜水可说是既可怕又让人惊喜,看到地球全新的一面肯定会惊艳,和自己心爱的人分享这样一个“探险”的经历,绝对有助促进感情,也让整个经历更特别。它让我们更亲近,我们也发现一个新的共同兴趣。

婚后我们没再单独旅行,但那不是因为我们觉得不能这么做,而是年假有限,一年不可能有数个假期,所以我们一般会一起旅行,何况我们要去的是一样的地方。我不会想念单独旅行的时候,因为两个人一起旅行真的很棒,但如果布蕾克不想和我一起去某个地方,我非常乐意自己出发。

2019.0424.zbfukan.b_Small.jpg
福岛亚记(右)和台湾老公计划要到有漂亮海景的国家蜜月旅行。(受访者提供)

福岛亚记 Fukushima Aki

日本人

年龄:27岁

职业:日语教师

出生大阪,目前在台北生活。大学时期开始学习中文,曾在北京留学一年,现在台北担任日语老师。自认个性比较好强,不喜欢半途而废,喜欢努力到最后,凡事坚持到底。

@美国纽约兴起“分开蜜月旅行”潮,但我并不赞同独自去度蜜月。虽然说夫妻两人可以自由选择到自己喜欢的地方旅游,但我认为蜜月本应是两个人的事,应该要一起去完成。新婚夫妻一起出国蜜月旅行,可以在旅程中重新了解彼此,加深彼此间的感情,使两人的关系更为牢固。

日本人很重视蜜月旅行,日本女生对举办婚礼和蜜月旅行也抱有很大憧憬,毕竟一生一次嘛!所以她们婚前一定会与伴侣好好计划一番。大部分日本人会选择的蜜月目的地是夏威夷、峇厘岛、马尔代夫等海岛,或到意大利、英国、法国巴黎欣赏欧洲古典传统建筑,体验不一样的异国风情。

我想日本民众应该无法接受分开蜜月旅行的想法,日本人没有单人蜜月旅行的概念。他们可能会感到疑惑,为何婚后蜜月旅行只有一个人呢?那样会不会过于寂寞,甚至感觉得不到另一半的关心?

我刚结婚,老公是台湾原住民。我们还没去度蜜月,计划今年婚礼结束后才去。我和老公都非常喜欢到海边玩水,一起看夕阳,目前计划要到有漂亮海景的国家蜜月旅行。但我想,去哪里不重要,只要两人在一起,快乐地度过蜜月时光就已经足够了。

对于一些年轻夫妻来说,婚姻和伴侣关系似乎非常累人,才会兴起分开蜜月旅行的想法。我的一些朋友也表示,婚后太习惯两人在一起的生活,总觉得少了点开始恋爱时那种热情,我想是因为婚后少了新鲜感而感觉累了,若不积极为爱情保鲜,感情的确容易变淡。

虽然蜜月旅行不是必需的,但我认为有机会去的话是好的。通过蜜月旅行,可以享受两个人的时间,为两人编织一辈子难以忘怀的美丽回忆。

我不会主动提出要分开蜜月旅行,如果老公想要分开旅行我会拒绝,觉得他优先考虑自己的空间与自由,这样想会让人觉得有些伤心寂寞。

李梦竹

中国人

年龄:27岁

职业:互联网战略分析师

原籍中国河南郑州,在本地待了大约13年,在岛国念书、工作,自觉世界观相当开放,愿意尝试接受新事物。目前与另一伴感情稳定,考虑在近几年结婚。

@我尝试过在日本独自游行,深知其自由和灵活性,那段旅程的确带给了我极大的深度思考空间,因而不难理解分开蜜月能带来类似的价值。

虽说孤独是自我认知的前提,能给予人来自灵魂深处的快乐,但蜜月的价值不应局限于这份自我认知,而旅行中彼此的磨合和共同回忆,是独行不可实现的。

我一直都享受旅行,不论是与朋友或伴侣,悉数回忆,似乎任何印象深刻的经历都与旅伴有关,包括与朋友在雪地小屋的夜聊,还是和伴侣在海边星空下的促膝长谈。

因此,我和伴侣应该不会尝试分开蜜月,也因为平时工作节奏很快,任何旅行时间都特别宝贵,想要和爱人分享。不过,旅行中我们也会分给彼此“独处”的时间,比如一起坐在海边各自阅读,再与对方分享自己新的思考,对美景的感悟。这就是我眼中完美的蜜月。

2019.0424.zbfukan.a_Small.jpg
孟凡林和男友交往四年,男友去年底求婚,两人希望到内蒙古、西藏或冰岛度蜜月。(受访者提供)

孟凡林

新加坡人

年龄:24岁

职业:公务员

与男友交往四年,男友去年底求婚,两人打算在明年步入婚姻殿堂。

@我自认喜欢冒险,我能理解分开蜜月这个大胆想法,很有个性、很刺激,但如果是我本身的蜜月旅行,我就不能接受这种形式。

有些情侣不是那种粘人的类型,他们或许会喜欢分开后,以各自的步伐去寻找刺激。我虽然不会粘人,但我觉得,遇到一些特别的经历和事情,我心里会情不自禁地想让另外一半也能经历、见证这一刻。

我设想的度蜜月应该是两个人一同去制造回忆,旅程也是共享的。如果只有一个人记得,另一半完全在状况外,度蜜月最吸引人的魔力似乎也会随之消散。

假设说,在结婚之后的岁月里,如果某月某日向对方聊起度蜜月的经历,而对方却忘了的话,我肯定会很生气。

创造回忆并非一定要在浪漫,有仪式感的地方,我喜欢有新鲜感和冒险,既然是蜜月旅行,就应该去平时没有机会去的地方。我们在考虑去内蒙古、西藏,如果签证很难办理的话,也可以去冰岛。

度蜜月的地点冷僻,必然需要更多时间去规划,在交通匮乏的地方设计好路线,但我享受这个过程。景点固然重要,但每一条路线该怎么走,一路上想看到怎样的风景,都是必不可少的冒险片段。

我觉得蜜月旅行至少要三个星期,最好选择自驾游,自己掌握旅途的节奏和导航。

一般的女生或许喜欢轻松、舒适的旅行,但我喜欢大自然,也不介意徒步、爬山。如果去内蒙古,我想住在蒙古包,学骑马,完完全全地放空自己,感受原始的生活。

我和未婚夫曾背着氧气瓶,在云南爬玉龙雪山,跟随当地的向导艰难地跋涉,但也因此留下很美好的回忆。

小时候,我曾经把马尔代夫幻想为最理想的蜜月胜地,可以泡在泳池里,什么都不做。但现在我反而觉得,那种步调太慢,太寻常,已经无法满足我。

幸运的是,我和未婚夫兴趣相投,都是爱玩的类型。他其实比我更好动,而且很容易被美食诱惑,尤其是一些令人好奇的异域食材。我还记得2017年底,我们在北京王府井看到炸蜘蛛,未婚夫竟然一口吃下,而我始终提不起勇气。

规划两个人的蜜月旅行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我不希望为了省钱而草草了事。虽然考虑到婚礼加上买房的费用是不小的负担,但我可以等,在婚礼的半年、一年以后,再去度蜜月也无所谓。

或许因为我们经常一起结伴旅行,感觉跟度蜜月差异不会太大,可能酒店要住好的吧!我觉得旅行是属于两个人的,去尽情玩乐,开心就好,不须要讲究一些浪漫的仪式感。

我不认为度蜜月一定要“二人世界”,如果朋友要同行,我也不介意,有朋友在其实可以做很多不一样的活动,人越多越好玩,带来新鲜感。但是,在途中要确保足够的隐私,不能全程都有人陪着我们,那样我们反而会觉得有压力。

我设想的度蜜月应该是两个人一同去制造回忆,旅程也是共享的。如果只有一个人记得,另一半完全在状况外,度蜜月最吸引人的魔力似乎也会随之消散。——孟凡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