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必备清单

无论是攀登东南亚第一高峰京那峇鲁山或是参加其他登山活动,都应当为雨天与保暖做足准备。(档案照)
无论是攀登东南亚第一高峰京那峇鲁山或是参加其他登山活动,都应当为雨天与保暖做足准备。(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刚过的五一劳动节长周末,阿单去了一趟邻国东马婆罗洲的沙巴,与念书时期的几名好友叙旧。一提到沙巴,人们自然会想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是东南亚第一高峰的沙巴神山——京那峇鲁山(Mt Kinabalu,又称中国寡妇山)。

住在沙巴的友人想让阿单一伙人体验非一般的度假行程,于是提议一同完成登山远足挑战,征服京那峇鲁山。

登山一点也不简单,阿单虽然最终完成了这看似不简单的任务,但深刻体会到爬山前须要做足事前准备功夫,才能以最佳状态登顶,欣赏眼前的瑰丽景色。

以下整理出的登山必备清单,是阿单的切身经验分享,希望能作为日后想要登山的人亦或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

给自己充分时间登山

阿单的一个朋友提议,一抵达京那峇鲁山山脚就立刻启程开始攀顶。不过住在沙巴的朋友提醒,虽然我们所选择的登山路线属于较轻松的途径,但大伙儿从新加坡一路来到沙巴,应该有足够休息才启程。于是,在山脚下住了一晚,隔天凌晨2点30分才开始出发攻顶,以赶在日出前抵达山顶,观看绚灿景象。

为雨天做足准备

以防碰到雨天,穿在最外层的风衣、运动裤,甚至是无檐小便帽(beanie)、手套和运动鞋都应选择可以防水的。另外,也别忘了在凌晨时分攀爬所用的头灯,也必须具有防水性。

保暖衣物

别以为在炎热的四五月爬山,只须要准备清凉的衣物。这只是对了一半,在开始一步步往上爬时,山上的温度会逐渐下降,可低于10摄氏度,这时,你可以逐渐添加身上所穿的衣物,尤其风衣、保暖衣物更是不可少,以免感染风寒,而防滑防水的保暖手套在攀爬时抓握绳索也很实用。下山时,则可一件件除下保暖衣物。

携带轻便背包

根据登山向导的指示,随身携带的登山背包重量应当介于4到8公斤,非必需品可以留在山脚下的住宿。不过,衣物宜准备额外的,尤其是可防水、挡风的外衣应该随身带着。

登山拐杖不是老人专用

别以为只有年纪大的人才需要用到拐杖。适当的登山辅助对于不常爬山的人来说,还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在下山时,使用登山杖可以减轻膝盖所承受的压力。在京那峇鲁公园的入口处,便可以租借登山拐杖。

携带易在路上吃的食物

在登山途中,要充饥宜准备随时随地方便果腹又可快速补充能量的小吃,如能量棒、坚果、巧克力棒、水果干等。此外,切忌登山前早餐吃得太饱,也不宜吃刺激性的辛辣食物,以免给肠胃造成负担。至于喝水的容器,建议使用小瓶口的水瓶,或可以选择有吸管设计的水袋,放入背包也较不占位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