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烘焙达人: 巧手艺无分男女

网店Only Kai创立者谢世豪认为,烘焙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
网店Only Kai创立者谢世豪认为,烘焙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

字体大小:

面对亲友对大男生做不好蛋糕的质疑,还有难搞的顾客认为网店不应收费过高的抱怨,26岁的谢世豪仍坚持开设烘焙店,传授烘焙手艺的梦想。

烘焙不仅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烘焙出好吃的蛋糕除了考烘焙师精湛的手艺,他们对料理的细心和热忱也是心思所在。

今年26岁的谢世豪当年因为一次机缘巧合,和朋友一起尝试烘焙蛋糕,之后便对烘焙产生了兴趣。他回忆在大学上课时,经常会一心二用,边听老师讲课,边在脑海里想不同食材搭配在一起的可能性。

今年4月他从新加坡管理学院毕业。他在大学修读银行和金融系。他笑说:“虽然我的专业和烘焙不沾边,但在大学所学到的知识对我经营网络烘焙生意Only Kai有很大的帮助。”

谢世豪在2014年创业,边读书边开设网上烘焙店,朋友和家人并不支持他的创业决定。“他们认为粗手粗脚的大男生做不出精致好吃的蛋糕,想让我趁早打消经营烘焙生意的念头。”

但尽管受到家人和朋友的质疑,谢世豪不但没有放弃追求烘焙生意的梦想,反而更努力地从网上收集和烘焙相关的资料来提升自己的手艺,立志要做出一番成绩让大家知道其实“烘焙不分男女”。

谢世豪目前在一家媒体公司担任客户经理,只有在业余时才能研究烘培,但他仍享受在休息时间参考不同食谱。无论是蛋糕的精致设计,还是食材复杂的搭配,他在反复试验中不断创新,推出的新口味如他向记者强力推荐的香兰椰糖杯子蛋糕。

这口味的蛋糕带有淡淡的香兰芳香,松软的蛋糕和一般杯子蛋糕的不同在于蛋糕不会太甜,吃时不会感觉到腻。

谢世豪说:“烘焙出甜度适中的杯子蛋糕主要是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烘焙杯子蛋糕时所加入的糖分是原本食谱的一半,所以这蛋糕对老人家来说也不会太甜。”

20190703_zbnow_onlykai_Medium.jpg
美味的香兰椰糖杯子蛋糕。(受访者提供)

在联络所教居民烘焙

除了用一双巧手做出让顾客满意的可爱蛋糕,谢世豪也曾在民众俱乐部开班教居民烘焙,希望将手艺传授给更多的人。他说:“我希望学员学会烘焙后,能通过烘焙把爱传给他们身边的亲友。”

如此细腻的心思或许和谢世豪高大的外表不相符,但无论是他对烘焙的热忱,经营生意的想法,还是未来的规划,谢世豪在谈话间都体现出了稳重且踏实的性格,对生活的思虑周到更是让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未来的人生规划,谢世豪说:“我以后开的店面会分成两个部分,前半部分会售卖蛋糕,后半部分则是我开班教烘焙的课室。不过,开店会是5年后的事情,因为我想先把家庭照顾好,和女朋友一起买房子。”

他说,开设店面是很多创业者的梦想,而店面对Only Kai未来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他认为,网络生意一般要有一定的名气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但对于新手来说,店面能吸引路人停下脚步走进店里。

遇到难搞客户

虽然目前网络烘焙生意竞争激烈,但谢世豪说:“我不会刻意和其他的创业者竞争,因为用心烘焙出让顾客满意的蛋糕,并在过程中不断地突破自己,让手艺变得更好才是最重要的。”

不过,他坦言,自创立Only Kai以来,他也曾遇到比较难搞的顾客。他举例:“有些顾客会认为网络生意不需要付店租,便要求我调低杯子蛋糕的售价。”

遇到这样的状况时,谢世豪说,他一般会向顾客解释:“虽然网络生意的成本会比有店面的生意来得低,但这不代表我们烘焙时所投入的时间和心思也相对来得少,所以蛋糕的售价事实上是合理的。”

经营生意时难免会有起起落落,谢世豪认为,创业者不应害怕面对挫折而降低自我的要求。EQ高的他说:“相反的,我们要更勇敢地接受挑战,去尝试新的东西,成为更好的创业者。”

Only Kai

网址:https://onlykaisg.wordpress.com/

面簿:facebook.com/onlykai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