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睡房打造满意作品

字体大小:

张俊杰在开设皮革工作室之后不久被诊断出患有肠胃易激综合征。

病魔缠身的他坚持制作令客人满意的皮革作品,让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房间是睡房,也是工艺室!但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饱受肠胃易激综合征之苦的张俊杰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的一句:“我虽然生病了,但这不代表我有浪费生活的权利。”

张俊杰(23岁)于2015年创办Bens Leather Crafts,在网上售卖用皮革制成的皮夹、挂带(lanyard)和托特包(tote bag)等艺品。

从顾客下单到收到艺品,整个过程需要两个星期的时间。张俊杰说:“让顾客等的原因是因为我想要花时间和心思来完成让他们满意的艺品。”

其实,在张俊杰的房间里可随处看见他对皮革工艺的热忱。从墙上挂着的艺品到桌上整齐摆放着的工具,房间的每个角落都是和皮革工艺相关的物品。

记者原以为采访地点安排在张俊杰的工艺室,但后来发现,原来“工艺室”也是他铺床垫睡觉的睡房。张俊杰笑说,如果加上睡觉的时间,他每天或有四分之三的时间会花在这间既是睡房,亦是工艺室的公寓式组屋卧室。

20190724_zbnow_leather_2_Medium.jpg
张俊杰在房间做皮革手艺,制作过程并没有噪音问题,若需要敲打配件便到楼下工作。

张俊杰说,一开始学习这门工艺是想制作一些实用耐用的物品,而他今天的手艺都是在网上看视频自学而成的,“我反复试验(trial and error),从错误中学习,慢慢改进自己的手艺。”

手工艺启蒙来自妈妈

在接触皮革工艺之前,张俊杰已对手工艺产生兴趣。他的母亲平时喜欢DIY,会自己缝制窗帘、枕头套等的生活用品,所以他偶尔也会和妈妈学习。张俊杰说:“母亲算是我的启蒙老师吧!”

Bens Leather Craft创立至今已有四年时间。张俊杰很感激在创业的道路上能获得家人的极力支持。

张俊杰这四年走来实属不易。在2016年4月,他被诊断出患上肠胃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简称IBS),而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一向喜欢玩地板钩球(floorball)的他一度陷入了人生的谷底。

张俊杰说,被诊断患上IBS后,有将近8个月的时间得一直往医院跑。当时,除了每天早上必须吃12颗药丸之外,上吐下泻和里急后重感对他来说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他说:“因为须卧病在家,我不得不放弃原本地板钩球教练的工作,有时也会羡慕那些可以出门玩的朋友。”

起初,张俊杰以为自己的病情在吃药后已慢慢好转,岂料在去年4月,IBS二度复发,让他无奈地问:“为什么是我?”

张俊杰说,当IBS第二次复发时,他开始觉得生活过得太累,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20190724_zbnow_leather_Medium.jpg
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制成, 张俊杰认为这是他自接触皮革工艺以来,难度最大的皮革作品。(受访者提供)

“我知道父母当时一定痛彻心扉,但那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已透支,不知道要怎么继续走下去。”

问及是什么让张俊杰重新振作起来,他回答:“是爱。”

张俊杰回忆,那段期间,父亲总是告诉他“一切都会好的”,而母亲也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煮适合IBS患者吃的清淡食物。

不过,张俊杰说,是一位朋友让他看见身边有很多人一直支持着他。他并不缺乏爱和支持,而这也让他重新找回了继续生活的斗志。

他说:“那位朋友让我明白了,选择死亡是个非常自私的行为。死亡是一种逃避,而这样做只会辜负那些爱我的人。”

自从患上IBS后,张俊杰的生活习惯有不少的改变。除了不能和从前一样活跃地玩地板钩球之外,他也必须禁口,不能吃偏油腻的食物。

张俊杰笑说:“我已经很久没有吃比萨了,等我康复后,我一定要去吃比萨!”

虽然抱病在身,但张俊杰不愿意向病情投降。他除了想通过皮革工艺来打发时间,也希望能够借此赚取一点钱,让生活更有意义。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张俊杰表示,开设店面永远会是一个创业者的梦想。他说:“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开自己的店,在店里耐心且专注地完成每一个让顾客满意的精致艺品。”

张俊杰说,未来存在很多的未知。他认为,生活更重要的是要活在当下,在为自己和身边的人负责的同时,也不忘去享受生活。

Bens Leather Crafts:

官方页面:bensleathercrafts.com

Instagram:@bensleathercraft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