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界圣母院失火 烧不毁粉丝的暖暖回忆

阿单极力介绍大家去观看《声之形》。(互联网)
阿单极力介绍大家去观看《声之形》。(互联网)

字体大小:

消防警笛刺耳,浓烟直窜天际,外墙烧得焦黑。消防队在零星的爆炸中,尝试将人从大楼中救出,能救一个,是一个。

位于日本京都的“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于上周四(18日)发生了一起骇人的纵火案。

事发当天,“京都动画”楼内有74人,其中有6人逃出后,平安无事。另有35名伤者被救出后,几乎奄奄一息地伤躺在安置区,其中一人之后伤重不治;其余的33人魂断在楼内。

“京都动画”纵火案不仅夺走了34位日本动画人才,也焚烧工作室近40年来的原稿。而原定明年年初上映的动画《剧场版紫罗兰永恒花园》也有了变数。

我不是一个动漫迷。这一生看过的动漫用十根手指来算,绰绰有余。

但当新闻开始疯传时,我也跟风关注新闻,毕竟不幸伤亡的人数着实令人震憾,也让人好奇纵火者为何要犯案。而且此次大火毁灭的是许多动漫迷的珍贵记忆,也是无限的文化珍宝。这不禁让不少的粉丝联想到今年4月发生的巴黎圣母院火灾,难怪有人惊呼“这是动漫界的圣母院火灾”。

我上网恶补资料,发现由八田阳子在1981年创立的京都动画公司被誉为创意人才济济的核心基地。自创立以来,“京都动画”曾参与《多啦A梦》和《蜡笔小新》等知名动画片的制作。它被动画迷真正认识是在2003年,公司推出一手包办的作品《惊爆危机校园篇》。它其他的知名动漫制作,包括《吹响吧!上低音号》、《K-On!轻音少女》和《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等卖座动漫。

“京都动画”多年来凭着细腻的画风,以及温暖的故事深受粉丝的肯定,成为业界的翘楚。同时,“京都动画”也因为经常在动画片中结合京都的背景,让京都掀起了动漫观光热。

在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中,我对《声之形》尤其印象深刻。《声》讲述同学与患有听觉障碍的女孩之间的霸凌、排挤、伤害和罪恶感,剧情在渲染年轻人的脆弱的同时,也道出了人与人之间存在的心灵隔阂和沟通障碍。

此次上网寻找资料,让我最惊讶的是,有网民谴责多家媒体最近曝光纵火者青叶真司的背景。青叶真司从小和父母离异、邻里关系差,并有抢劫犯罪史。部分网民甚至认为青叶真司患有精神障碍,应该得到世人的谅解。

阿单认为,青叶真司的犯案动机迄今仍未确定,但无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此极端的报复泄恨行为是不被接受的。

没有人愿意看到悲剧的发生。但愿无辜的亡者能安息,伤者能平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