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再过两天就是国庆日了。想起学生时期唱的那些爱国歌曲,歌词总是少不了国民上下一心,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等主题,也歌颂我们现在常说的“建国一代”与“立国一代”在建国初期经历动荡日子仍努力不懈,为后代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那股韧劲。


然而对于没有经历过二战时期,新马合并与分家,以及种族暴乱的年轻一辈来说,传唱的这些歌曲与岛国的过去,往往是从教科书上认识的历史事件,或是祖父母辈口中的想当年。要让年轻人产生共鸣,巩固对国家的身份认同,或许可以让他们多接触与亲身参与保存,了解和记录新加坡的过去与现在的相关活动。


国家文物局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分成口传历史与表述、传统表演艺术、习俗、礼仪与节庆、对大自然和宇宙的认知,以及民间传统手艺五大类。要在不断变迁中的新加坡保存具有历史意义的古建筑文物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来自人民本身的一张照片,一段录像或录音,可以相传的过去片段,也能作为构建身份认同和归属感的重要组成部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