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助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辛波斯卡(Wislawa Szymborska,1923-2012)是波兰籍诗人。《最后》(The Final)顾名思义,是她生前20部作品集中的最后一部,封面是她闭目托下巴的侧面黑白照。诗集的中文版由台湾诗人陈黎和张芬龄翻译与再创作。作为“诗界莫扎特”,辛诗的迷人在于小至日常和爱情的琐事,大至对无形的生命和历史,作出有形且独特的描写,精确如《小宇宙》一诗中显微镜底下被观照的微生物,宇宙之中被观照的人类背后,彼此其实异中有同——它们在空间中所占据的/只能被宽厚地称之为地方。关于诗的界定,又譬如在《事实上每一首诗》她如此婉转地诠释:事实上每一首诗/或可称为“瞬间”,陌生却亲切的遣词造句如像邻里的笑脸。她是时光洪流中的支流,当有的人集体淌入遗忘和未知,她隽永地流向自身起点和初衷的海域,诚如《小宇宙》的末尾:但时间将尽。/于是我动笔。



要练好文笔,锻炼思考能力,就要看好书。你最近有在看书吗?


欢迎撰写300字书评,附上书籍封面,电邮zbatgen@sph.com.sg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