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致社会新鲜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iStock图)
(iStock图)

字体大小:

七八月是本地大学的毕业季,毕业典礼后正式挥别学生身份,眼前是挑战或挫折,感觉是期待或迷惘,重温20世纪日本作者司马遼太郎与19世纪英属开普殖民地总理阿尔弗雷德·米尔纳为年轻观众/读者撰写的公开信、演讲,摘取部分文句,激励未来的主人翁无论科技多发达,生活步伐多快速,不要忘记脚踏实地,互助友爱。


你必须建立一个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的自己,一个正直而贤明的自己。这一点在21世纪尤其重要。21世纪的科学技术必然更发达,却不能让它像洪水一样吞噬人类。如同匡河引水,我希望你会驾驭科技,让它朝正确的方前行。


前面无数次提到“自己”,但请不要落入“自我中心”。人类在相互帮助扶持中生存下去。看到“人”这个字,我会感慨它由倾斜的笔画相互支撑而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