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居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毕业即是失业”为许多大学生常挂在嘴边的话。职场竞争激烈,人们会申诉就业不容易,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并且可能索性放弃求职,选择赋闲在家。于是,不上学、不工作、不进修也不接受任何培训的“尼特族”(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简称NEET)逐渐在社会上出现。


据全国青年理事会公布的调查,2016年本地有2万零100名15到24岁的年轻人被定义为尼特族,占全国年轻人口的4.1%,而这比2013年的3.7%稍微增加。本地年轻尼特族的数量增加,往往离不开理想工作与实际情况有落差,不愿意退而求其次。


最令人担忧的是,当这群尼特族选择长期不出外、不社交,只是“宅”在家中,就有可能成为“蛰居族”(hikikomori)。此“蛰居族”实为一种社会心理疾病,年轻人选择将自己封闭或孤立在狭小空间里,不与外界沟通,并可能衍生出社交恐惧等人格障碍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