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为弱势群体精打细算

字体大小:

由青年义工一手策划执行的Project R.I.C.E+慈善活动,将筹集的物资分派给本地弱势群体。义工筹委会告诉联合早报记者,怎么在预算内为受益群体准备最实用的物品,是很大的挑战。

做义工的方式与种类很多。对年轻人来说,最常接触到的或许是学校安排的售旗活动,让青年走入街头鼓励公众慷慨解囊,但往往不必参与当中的行政与筹备工作。

若让年轻人从零做起,由成立委员会到寻找赞助商,招募义工参与,甚至是举办活动让受益者与义工互动交流,都须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名为“Project R.I.C.E+”的项目就是一项由新加坡红十字会青年团义工发起的关爱弱势群体活动,为有需要者伸出援手,灌输年轻人同理心与志愿服务精神,以及提高公众对食物保障的意识。

王俊文(23岁)是今年Project R.I.C.E+义工项目的主要项目总策划人。他透露,许多人听到这项目的名称会联想到提供白米。确实这项目在2005年最初开始时称为“Project R.I.C.E”是以收集白米为目的分发给本地弱势群体。不过这活动在2015年改名(在名称后面加“+”),将所收集的物品从食物种类扩大至同时也涵盖日用品,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

协助王俊文策划今年义工活动的助理项目策划人苏慧贤(22岁)与凯瑟琳·洁芮安·戈麦斯(Cathlyn Gerianne Gomes,22岁)说,这项目每年都会成立新委员会筹办活动内容。

慎选礼包内容 满足不同群体

提及筹划活动项目所碰到的困难与如何克服时,王俊文认为要在指定的礼包价值(不超过$11)内,让弱势群体获得所需物品的最大收益并不简单,但必须做出取舍。他说:“选择放入食物礼包的物品必须容易储存,包括避免放入鸡蛋、牛奶这类容易损坏的食物。”

苏慧贤说:“在决定要加入哪些物品时,我们也会以实际考量为出发点,如咖啡乌和三合一咖啡之间,我们最终选择咖啡乌是因为有些群体可能不喝牛奶,而咖啡乌可以自己再另外添加鲜奶享用。”

王俊文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义工或许对平日喝的饮料不会多加思索,但把含有美禄的礼包交给受益的小孩时,看到他们的眼神瞬间亮起,才间接领略到弱势群体须要为日常柴米油盐而精打细算。

zbfukan.20191002.b.jpg
今年的交流活动是烹饪示范,教导受益者如何使用礼包里的食材烹煮丰富的一餐。(新加坡红十字会提供)

活动惠及低收入外劳

今年的Project R.I.C.E+项目共筹集了3万7185个礼包,远远超越去年2万5616个礼包的目标。凯瑟琳指出,这项活动所帮助的弱势群体主要有孩子由祖父母照顾的隔代抚养家庭、单亲家庭以及低收入家庭,但去年在筹划这项目时有人提出将低收入的外劳也包括在内,因此今年分发的礼包也惠及他们。

由于收集到的礼包数量过剩,义工团队也将分派礼包的范围扩大至其他受益群体组织,以及社区活动,并希望在接下来两个月内分派给本地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想了解更多,可参考官方面薄:www.facebook.com/ProjectRICEplus

慈善活动筹备过程

Project R.I.C.E+义工项目策划人分享筹备活动的过程与执行步骤:

一、策划

苏慧贤指出,筹委会在活动正式开始的前一年底便展开准备工作,包括通过社交媒体以及口头宣传来招募义工,同时也展开调查了解受益者的需要,探讨哪些物品适合放入要分派的礼包中,并与合作的超市赞助商谈妥如何执行计划。

义工筹委会还得撰写申请资助的计划书,以及发电邮给有意赞助的商家机构,也寻求家庭服务中心从旁协助等。

苏慧贤说:“今年招募到的义工大约有150名,年龄从12岁至60岁,其中包括好些是全家人一同来做义工。”

王俊文坦言,参与的义工有些或许起初是为了学校的“德育在于行动”计划学分而前来当义工,但有不少在过程中产生兴趣,也体会到助人带来的满足感而决定继续参加活动。

二、超市推广

义工会在指定的两个周末到合作该项目的昇松超市宣传,鼓励公众在一个月内购买价值$10的礼包配套送给弱势群体。

王俊文说,历届的筹委会试过让公众选择要送的礼包种类,但后来发现与受益者的需要不成正比,有些礼包数量太多,有些则供不应求。因此,今年他们决定让公众选择资助礼包,而指定礼包配套则是根据受益者的需求与超市协商准备。

三、包礼包与分派工作

收集家庭服务中心、民众俱乐部等合作伙伴对于受益者所需物品的意见后,义工会分成不同小组,准备相应数量的粮食或日用品礼包。支持项目的超市会在同一天里,将物品运到特定集合点如家庭服务中心。义工一般会在中午前包好礼包,让受益者之后前来领取,或安排义工队伍到全岛指定地点拜访行动不便的受益者,以及分发礼包给他们。

四、交流活动

王俊文说,去年的活动包括让受益的小孩尝试手工彩绘,教年长者做伸展运动或与义工一起玩益智游戏,譬如通过旧照片回顾过去岛国面貌,也让年轻义工通过与年长受益者交流,加深对岛国历史的认识。今年的活动是通过烹饪示范教导受益者如何使用礼包里的食材烹煮丰富一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