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写手帐

字体大小:

新年伊始,你会否期待用新手帐,亲笔写下接下来一年的美好事物和想望?看看不同类型手帐,温习不同记录方式,一起感受利用纸笔书写的温度,更能体验智能手机与电脑始终无法取代的实在感。

首先定义手帐。

手帐原为日文词汇,原指可轻易携带的小本子,方便随时写下想要记录的事物。根据台湾文具杂志《文具手帖》第9本期刊的解释,只要可以携带、书写、翻阅和保存,即可称为手帐,所以“一本空白的本子,几张夹起来的纸片,印刷精美的行事历甚至是立在桌上的桌历,广义上来说,都可以是手帐”。《文具手帖》亦强调:“手帐是很私人的东西,大家对手帐都应该要有自己的定义以及使用手帐的习惯。”

手帐(又称笔记本或记事簿)的定义和用法确实因人而异,但浏览市面上的选择,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格式:

月间类(附日期

★整个月份的行事一目了然,适合策划活动和记录重要日子。

★一般较轻薄,方便随身携带

☆书写空间较有限,难以记录细节。

月间类(小方格

★适合用作甘特图(Gantt Chart)或条状图,易于策划或管理企划。

★可自行规划空间,按需要改变使用方法。

☆如果规划不当或是书写得密密麻麻,页面容易杂乱,不易阅读。

周记类(附时间表)

★一周以内+每天的行事一目了然。

★方便规划每天时间,活动或会议的开始和结束时间都能清楚显示。

☆书写空间较有限,难以记录细节。

周记类(自由书写)

★一周以内的行事一目了然。

★可自由规划空间,可书写亦可画素描。

☆如果规划不当或是书写得密密麻麻,页面容易杂乱,不易阅读。

单日类

★创作空间大,可书写、画画或贴上照片。

★适合当作日记或日常创作本子。

☆无法一眼看清楚每周或每月行事。

☆一般较厚重,不方便随身携带。

有些手帐为单一格式,有些则结合超过一种格式,应按需求选择最适合的一种。

手帐不及手机方便?修改起来也较麻烦?其实,研究显示亲笔涂涂写写有助加强记忆和思考能力,练字也有助于锻炼专注力喔。如果你已许久未用手帐或握笔书写,新一年不妨试试,或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