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的守护者 131岁平凡的伟大

字体大小:

联合学生通讯员采访本地动物之家的两位创办人。她俩的年龄加起来131岁,却充满活力和爱心,为了流浪狗卖房子卖车子,与小动物分享活着的幸福。

这家名为“Oasis Second Chance Animal Shelter ”(OSCAS)的流浪狗舍位于双溪登雅路(Sungai Tengah Road)的动物之家(The Animal Lodge)。我通过铭蔚学长联系上了主理人安妮塔(Anita Blaise Paul),她邀请了流浪狗舍的共同创办人史宝华(Mary)一起接受采访。

我抵达时,一名穿着橙色上衣,黑色中齐膝裤,头发斑白的奶奶把手上的狗狗放下,和我打招呼。原来她就是史宝华。史宝华说安妮塔在忙着处理一些事务,由她先给我讲起OSCAS的历史。

17年前,当时的史宝华还在银行工作。她和安妮塔因为照顾流浪狗而结缘。当时樟宜机场还没有现在的规模,那块地上全是一片绿油油的树林。每晚史宝华和安妮塔都在树林外边,沿着路旁喂那里的流浪狗。那个时候,有一名老爷爷天天在附近的熟食中心捡剩食,晚上一个人拿着手电筒走进树林。史宝华和安妮塔好奇地问老爷爷怎么每晚都到树林里去,老爷爷才告诉她们,他每晚都拿剩食去填饱流浪狗的肚子。史宝华和安妮塔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树林里住着那么多的流浪狗。

照顾流浪狗不知不觉做了很多运动

直到有一天,老爷爷没有如往常那般现身。那天以后,老爷爷再也没有出现。史宝华和安妮塔寻思树林里的流浪狗可能要挨饿了,于是她们鼓起勇气,拿上手电筒,在夜幕的笼罩下走入树林。在她们的坚持下,树林里的流浪狗和她们亲近,认定了这两个“新朋友”。 说到这里,一个小麦肤色,眼睛炯炯有神,身材偏瘦的女子来和我打招呼,是安妮塔。

听铭蔚学长说安妮塔是年近花甲的奶奶,但眼前人身上散发着的活力神采让我不禁有些诧异。我冒昧地请问史宝华和安妮塔的年龄,得知她们年纪之后的我更是惊讶得目瞪口呆。安妮塔今年58岁,而史宝华73岁!

安妮塔说,照顾狗是体力活,她们日常体能消耗量蛮大的,在不知不觉中做了很多运动,所以看上去会比较年轻。

15年前,政府为了扩大机场,决定砍伐那片树林。而树林里的流浪狗也会被抓走人道毁灭。焦急的史宝华和安妮塔通过各种方法,终于向政府申请到两个月的时间让她们尽可能地营救更多的流浪狗。

那两个月里,史宝华和安妮塔从那片树林救了将近70条生命。她们想给这些流浪狗一个家,于是便在巴西立租了一个空间照顾它们。在朋友的建议下,她们向政府申请登记慈善组织,在2006年成立OSCAS。前年,政府要求饲养动物的慈善组织搬到动物之家(The Animal Lodge),OSCAS也不例外。两位老奶奶为了让狗狗有更舒适的生活空间,在那里租了五个单位。

谈到这里,安妮塔给我泡了杯咖啡,史宝华和安妮塔带我去看她们这上百条狗狗。每一只狗狗的生活空间都蛮大的。我仔细观察了一番,这里每一条狗身上的毛都很顺滑,而且它们都很听话。一般的狗看到陌生人都会狂吠,但它们不仅没有,还跑过来舔我的手以示欢迎。

换小房卖车照顾狗狗

史宝华上了年纪后从银行退休,安妮塔如今是慈善组织的主理人,每个月微薄的薪水与上百只流浪狗的开支和高昂租金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入不敷出。这13年来,因为政府没有补贴,志愿者的捐赠也不多,两位老奶奶都把自己的房子换小,安妮塔也把车卖掉了。由于目前的开销过高,史宝华甚至打算再把屋子换到更小,给狗狗们集资。

当我问起老奶奶们是什么支撑着她们这么做的时候,她们的回答令我深为感动:“生而为人已经足够幸运,我们应当把这样的幸运延伸到其他有需要的生命。”

两位老奶奶是再普通不过的平凡人,但正是平凡人无私的奉献精神,让平凡人不再平凡。在我眼里,两位两奶奶娇小的身躯具备着伟大的力量。我想,个体的力量虽然渺小得像一粒细沙,但对有需要的生命而言已然是巨大的支柱。世界也正是因为拥有如她们这般奋力发光的人才变得更闪耀、更美好。她们散发的光芒不单照亮了那上百条生命,也照亮了我的心。

  • OSCAS官方网址:https://www.oscas.sg
  • OSCAS地址:The Animal Lodge, 59 Sungei Tengah Rd, Block R,#01-3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