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菀君《月亮背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一本散文集,都是一部分生命的载体。写作者的第一本散文集,必然承载了相当的生命意义。这期想重点推荐马华散文家翁菀君(Jamie Ong)的处女作散文集《月亮背面》。


《月亮背面》分为“剪时光”“青春”与“两地”三辑,当中集结的散文拥有12年的跨度。从幼时女孩到成年女子,从小镇到大城、公路到航线的漂泊转移,当中不乏女子对长大与选择的迷茫,以及备受嘲讽与伤害的交战——那些太阳所照不见的地方。个人最喜欢《在你和你发间隔开的世界》一篇,翁翁菀君笔下的暗恋与时光,在书页间泛黄地鲜活了起来:


“因为那头几乎可以把脸覆盖起来的头发,你将自己隔离在一个与别人保有一段距离的空间。隔开你和世界,隔开你和我,隔开像水族馆里头的玻璃隔开人群和海洋。”(页109)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