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民族

作者寒假留校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美国总统选举辩论赛。(作者提供)
作者寒假留校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美国总统选举辩论赛。(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近几年,我们常常看到大家聊起对民主失去了信心,这往往都是从选民的视角出发。何曾有人想过,选民的选择不也让那些该站在舞台上的领导者失望?

2019年年底,是我第一个没回国的寒假。这是大学的最后一个寒假,我略有些忐忑,但也正是因为我没回国,有幸地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美国总统选举辩论赛。

2020民主党内部的竞选,非白人的候选人基本都快被淘汰了,而这似乎是对一向主张不同种族平等的民主党的讽刺。这学期我有幸参与美国超级星期二的研究调查,而我从中发现民主党这次其实没那么在乎候选人,因为他们明白恐惧才是这次的主导。美国人已经目睹特朗普当总统期间驱逐人民,涉嫌和外国一起栽赃政治对手,草率地执行暗杀行动等。非白人种族现在已经别无选择了,为了自身利益,无论选出来的是谁,他们一定会把票投给和特朗普对抗的民主党。

正因如此,我思来想去,还是想把我的篇幅留给一位叫做杨安泽(Andrew Yang)的人。他非常优秀,但因民主党还没信心推选亚裔后代代表它,甚至认为不必要冒这个险,所以他被选上的概率非常小。在政治舞台呆久了的政治家往往陷入了无限的勾心斗角。不同于其他的候选人,杨安泽是唯一一个几乎没有什么政治经验的候选人。这也是我为什么那么欣赏他。他的特点在于他和其他候选人没有太多的交集和过去,不参与诋毁其他候选人,认为美国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长远的政策上。

杨安泽从一开始不被看好,到获得知名企业家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公开表示支持。这一路走来不仅仅是因为运气好,更多的是他深思熟虑的政策。

杨安泽能通过问题看到本质,并且勇敢地指正它。他明白特朗普的胜利来自于不断被压榨的中产阶级和穷人的不满,所以民主党要想获胜就得解决人民在经济上面对的问题。他目前竞选活动最有名的政策便是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这个政策的核心源自于对未来快速变化的担忧。人工智能(AI)不断地发展将会取代许多底层的工作,影响许多人的生计。UBI推广每个月给所有公民一人1000美金(约1400新元),让他们应对未知的变数。

人们在很多时候做出一些违背意愿的选择,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资源匮乏,如被迫在某时段放弃学业,找一份自己不爱的工作等等。每个月给予1000美金就是希望能让人们手头宽裕些,可更从容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假设这个计划真的实施,这些发出去的钱该从哪儿得来呢?国家的经济结构不断地在改变而现今推动经济的无疑是科技公司。亚马逊公司每年通过各种项目把该交的税归零,只要它能拿出百分之一的盈利来交税,便能凑齐所需的资金。再者,美国富商比尔盖茨也一直在推动政府向高收入群体多收点税。

这看似过于美好的政策不断引来质疑,甚至有人认为给大家发钱,大家也只会把它花在物质上,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样的质疑让我感到心寒。我不否认短期内人们或许会禁不起诱惑,去购买自己心仪的物品,可长期下来只要通过教育理财观念,这些钱将是解救每个家庭,帮助他们应对燃眉之急。人们对彼此的不信任,恰恰反映了大家对自己多多少少都缺乏的自信。明明有一个长远的政策摆在人们面前,可他们不愿意去尝试,宁可相信那些宣称可以一次性让学生贷款归位零的计划。

近几年,我们常常看到大家聊起对民主失去了信心,这往往都是从选民的视角出发。何曾有人想过,选民的选择不也让那些该站在舞台上的领导者失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