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过华人新年

人在异乡特别想念过年的热闹气氛。(作者提供)
人在异乡特别想念过年的热闹气氛。(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华人新年要到了。我在学校里的朋友大多数都是美国人,所以没有人可以陪伴我一起过节。虽然一开始有点感伤,可是回过头一想,一个人过节也挺好的。还在新加坡时,我总对过华人新年感到厌倦。因为要顶着大热天去多个亲戚家拜访,还要面对亲戚们口无遮拦的一大堆问题。

每当一个问题像剑般朝我猛速发射时,我的心里总是充满着不同的负面情绪。

当他们没有经过我的同意一边使劲地捏我的脸,一边大声地问:“怎么还没有男朋友啊?”时,我心里总是困惑地想:“我有没有男朋友会影响你的生活?”当他们用那锋利的眼神,鬼鬼祟祟地问:“学校成绩排第几名啊?”时,我心里总是为他们的无知感到无奈,“难道你觉得我还在小学阿,初级学院已经没有排名了。”当他们劝我 :“大学要读医科或法律,其他科目没什么用的!”时,我心里总是频频翻白眼:“请问是你在读大学还是我?”

除了爱骚扰人的远方亲戚,我更加受不了各种华人新年习俗。例如不能穿黑色衣服,只能说好话,禁止打扫和吃药等。这些习俗对我来说根本没有意义。不吃药就代表我们永远不会生病吗?穿了黑色衣服一整年都会有厄运?记得有一次我为了新年特地买一件雪白的连身裙,刻意不买黑色的,却还是被妈妈训了一顿。新年一定要穿红色的衣服!我们为了两件红色和白色的衣服在家里吵了整整一个小时。最后我心不甘情不愿地去换了一件我快穿不下的红色上衣,兴致缺缺地去拜访亲戚。

我从没预料过,出国后竟对以前受不了的习俗和仪式特别想念。我望着凄凉的宿舍房间,心中对家乡的思念涌上心头。那一瞬间我忽然好想念在新加坡过新年喧哗热闹的气氛。谁说海外过华人新年一定缺乏气氛?我马上打电话给美国的朋友,邀请他们去超市采购年菜,晚上准备煮新年大餐。

采购过程中,我眉飞色舞地和他们分享华人新年的习俗。回到宿舍后,我们围着一大锅热腾腾的食材。这时的我心中十分暖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隔天一早,我开始大扫除,把不需要的东西都扔了,也添购新的装饰品。

在海外过年让我更加珍惜华人新年的重要性。虽然有些习俗很传统,但是这些都是华人文化的一部分,更是身在异乡的华人最该珍惜守护的结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