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的谈情说爱

字体大小:

疫情漫漫,让人心沉重。在一切的纷纷扰扰之下,重拾一些温暖和感动,其实最能让人找到抬头挺胸的勇气。

后天是情人节,让我们找到对的人,从来自不同起源,风格各异的示爱方式中,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说爱方式。

最依赖老天的示爱方式:月色好美

这是日本现代文学大师夏目漱石的浪漫表白名句:月色好美。

据传夏目漱石担任英语教师时,曾告诉学生不能把“I love you”直译为“我爱你”,因为这有异于日本人的语言习惯和沟通方式。他建议学生把“I love you”译为“月亮好美”(月が绮丽ですね)。

试试:举头望明月,向对方说“今晚月色真美”,含蓄又不失浪漫,且难度不高(除非天不作美,所以记得查看天气预报)。地点不拘,海边、山上、组屋走廊或行人道都ok,关键在于得到老天爷支持,皎洁月光可清楚看到。

寄情于月对华人来说应不陌生,只是比起“月亮代表我的心”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简单一句“月亮好美”或许更简单含蓄。

正因为含蓄,所以要加倍小心,避免轻率地和他人一起赏月。否则可能像日剧《大叔的爱2》的田中圭,因为一句“月色真美啊”,被上司吉田钢太郎误会正对他表白喔。

最动漫的示爱方式:第二个钮扣

熟悉日本动漫或青春爱情电影,应该看过这个情节:初中生或高中生毕业典礼后,向心仪的男生索取制服的第二个钮扣(从领子开始算),或是男生主动取下第二个钮扣,送给自己喜欢的人,表达爱意。

为什么是第二个钮扣?

说法不一,流传的答案包括相当浪漫的解释,如第二个钮扣距离心脏最近,得到钮扣等于虏获对方的心。也有人认为,各个钮扣意义各异,第一个应留给自己,第二个给最重要的人,第三个赠予朋友,第四个送给家人。此外,有个相当符合逻辑的解释:如果拿掉第一个钮扣,衣服领子下垂,一点都不好看。

校服没钮扣怎么办?没关系,那就改送校徽、领带或姓名牌也ok,重点是必须独一无二。

最爱“袖”的示爱方式:袖子上的名字

Wear your heart on your sleeve——把心“戴”在衣袖上,意指容易流露自己的感情和想法,从不掩饰,心直口快。这句话出自莎士比亚的《奧赛罗》,词源是罗马中世纪武士在袖口上佩带心爱的人送的花朵或对方的名字。

据传,罗马帝国皇帝克劳狄二世认为,武士不宜结婚,因为会影响战场上的表现。既然无法结婚,当时的士兵会把心上人的名字,或把对方赠予的物品(例如花朵或手巾)别在袖子上,给对方一个“名分”,表达自己的心意。

如果觉得别上名字太高调,或欠缺时尚感,可考虑别上对方送的饰品。此外要考虑的是衣服天天换洗,别了又拆太麻烦,或许别在包包上更方便也更持久?

最对“胃”的示爱方式:爱的汤匙

俗语常说要抓住一个人的心,先要抓住对方的胃。厨艺不行也没关系,当另一半每天吃饭时将情人赠予的“爱的汤匙”送入嘴里,亦有异曲同工之妙。

英国威尔士人的情人节不是在2月14日,而是1月25日。从17世纪开始,威尔士人就有送情人“爱的汤匙”(lovespoon)的传统。

威尔士男子会在汤匙的柄上雕刻出爱心,或是代表两人回忆的图案,也作为代表爱情的独特象征与承诺,送给心爱的人。至今,一些遵循传统的威尔士人,还会在婚礼或是结婚纪念日上,与伴侣交换爱的汤匙。

当中颇受欢迎的设计包括带有心形、钥匙孔、锁头或铁链设计的汤匙。例如,心形代表着坚定不移的爱情,钥匙孔代表通往对方的心,锁头或铁链则意味着想将对方牢牢“锁”在自己身边。若两情相悦,女子便会收下这爱的汤匙,代表想要与男子交往。

最“地下”的示爱方式:情人之眼为情感暗号

眼睛,是灵魂之窗,绘着“情人之眼”的饰品,是同时公开爱意又隐藏情人真实身份的一种符号。

相传在1783年,21岁的英国威尔士亲王乔治·奥古斯塔斯·弗雷德里克(George Augustus Frederick,后来的乔治四世),迷恋上一名罗马天主教徒庶民女子玛丽亚·费兹赫伯特(Maria Fitzherbert)。当时法律指天主教徒的配偶不能登上英国王位,并且未得英王同意,威尔士亲王不可建立任何婚姻关系,这两人的情愫仿佛成为不能说的秘密。

1785年11月3日,威尔士亲王在第二次写给玛丽亚的求婚信中,附上一枚戒指,上面画着他的眼睛,信末写着:

我将这枚戒指给你,如果你还没有完全忘记我的面容,我想它会打动你,请别忘记我的眼睛,我爱你。

于是,玛丽亚委托画师把自己的眼睛画在一枚胸针上,交给这位未来的国王,以同样隐秘的方式回应她的爱人。最终,这对恋人于1785年12月15日举办婚礼。

其后,英国贵族之间纷纷兴起这种传达爱意的方式,“情人之眼”成了独特的定情信物,也掀起一股新时尚潮流,蔓延整个欧洲。

最务实的示爱方式:一起申请BTO

要说定情,或许已经没有人相信“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情话。本地的年轻情侣是越来越相信金钱,如果要对拍拖了五年十年的感情负责,没有一个安家的爱巢,怎么能说得过去?

一起申请BTO,确实是诚意满满的示爱。以房子为承诺,让人感到踏实、温暖,两人一起抽签,挑选组屋,在买卖协议书上签上大名,但还有最后一个难关,等待钥匙。

实不相瞒,有多少段美好的爱情故事,就在等待中结束。显然,申请BTO也是一种有风险的投资,当感情的天秤以金钱为秤砣时,多几分浪漫,少几分体贴,都可能沦为额外的成本和回扣,多算无益。

对感情坚实的人来说,这把钥匙或许是最贵的定情信物,但反过来说,钥匙在望的时候,考验感情的往往是生活本身,以及是否能为对方少些算计,多些担当。

最遥远的示爱方式:给朱丽叶寄信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生”与“死”的距离,无法逾越,却也无法撼动。好比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双双为情而死,从此造就恋人之间最轰轰烈烈的爱情誓言。

虽然故事是虚构的,不过在意大利北部的维罗纳(Verona)却留有一栋被誉为“朱丽叶故居”(Casa di Giulietta)的13世纪宅院,它属于卡普雷提家族(Capulet)所有,朱丽叶是这个家族的女儿。

宅院也保留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阳台,因此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访客,从各地来到这里,带着自己的情书张贴在阳台下方的墙壁上,以此向恋人表达永恒的爱意。

即便这都是有心人的一厢情愿,在此张贴情书,其实更像是一次爱情的朝圣之旅,与恋人一起,为朱丽叶送上一封写满祝福和誓言的信,告诉彼此,他们还愿意相信至死不渝的爱情。

建筑附近也竖立一座朱丽叶的雕像,据说触摸雕像的右胸,能为那些感情不顺的相思者带来好运。

最需要胆量的示爱方式:腋下夹苹果

不是所有的爱情故事都能甜甜蜜蜜,没有胆识和勇气,或许就会错过告白的良机。在奥地利的习俗里,就有一种十分考验勇气的示爱方式。

由于当地盛行舞蹈,由男女结伴而舞,在此时告白的胜算很大。有趣的是,女孩们会在跳舞之前,切下一片苹果放在腋下,一边夹着,一边与男伴跳舞。

如果舞后,男伴的表现能够赢得女孩的芳心,她将会拿出那片苹果,让男伴勇敢地当场吃下,以示爱意。这个奇妙的习俗并不只是女孩的把戏,男孩也能在腋下夹着物品,不过他们一般会用手帕取代苹果。

这项习俗在1975年被心理学家Benjamin Brody记录下来,虽然未必流传至今,但也足以证明,告白绝不是胆小者可以蒙混过关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