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超市里多个陈列日用品的架子被扫购一空。(孙慧纹摄)
超市里多个陈列日用品的架子被扫购一空。(孙慧纹摄)

字体大小:

前几日收到友人的短信,问我是否有买厕纸。当时一头雾水,只觉问题有点无厘头。后来得悉,本地多家超市已出现抢购日用品及粮食的状况,隔天一早想看看情况究竟有多严重,特意前往靠近住家的商场底层超市。结果发现陈列日用品包括售卖米与卫生纸的多个架子上,都被扫购一空,超市里推着购物车或提着购物篮盛装各类柴米油盐及等待付款的排队人龙更是比平日长。


当下只觉得难以置信,拿起手机拍下空荡荡架子一幕时,有经过的居民感叹此状仿佛像要准备进入战争般。的确,这是场战役,涉及的不只是疫情的蔓延,也是场心理战。面对病毒的肆虐,平日的生活步调可能被打乱,网络与社交媒体上的各种说辞包括物资短缺的不实传言,或许无形中增加人们的惴惴不安与制造不必要的恐慌及焦虑。这股抢购潮不单发生在岛国,也在受到疫情影响的各大城市出现,有媒体形容这为“集体的歇斯底里”。


热播中的韩剧《愛的迫降》里,剧中女主角尹世理提到:“现实生活又不是电影,子弹不是说躲就躲得掉的。”同样,面对疫情有许多外在环境因素是在人们掌握的范围外,现实毕竟不像电影或电视剧,无法预先铺陈,不能躲开只能严阵以待。个人的卫生防护是基本的,可此刻更应做的是站稳脚步,以内心的平静来应对外在的纷乱,毕竟生活还是要继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