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营养的迫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爱的迫降》剧中的朝鲜大妈说,因为经常停电,冰箱变成装饰品拿来放书籍和衣服。(互联网)
《爱的迫降》剧中的朝鲜大妈说,因为经常停电,冰箱变成装饰品拿来放书籍和衣服。(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阵子宅在家里我开始投入全民喜爱的活动——追剧,追看一部近期周围的人热议的韩国电视剧《爱的迫降》。韩剧中高颜值的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看似梦幻,但也有人质疑这类韩国财阀千金爱上朝鲜军官的故事太过脱离现实。不过有时现实太残酷时,看似理想化的韩剧可以让人们暂且避世,而韩剧里除了养眼的演员外,往往还有唯美景色,即使不出门,也能让眼睛去旅行。


平时偏爱看日剧的友人过去曾嫌韩剧太过拖拉,认为日剧精简、写实又励志。然而,近期韩剧的故事节奏加快了不少,题材方面也逐渐开阔。据说,有“脱北者”参与撰写《爱的迫降》的剧集。虽说故事多少是虚构的,但当中刻画朝鲜境内生活的一些情节仍有真实性,如朝鲜的火车会因为断电而忽然停驶;因为经常停电,冰箱变成装饰品拿来放书籍和衣服,以及朝鲜人要购买到韩国产品必须以走私的方式进货等等。对于外界来说,朝鲜披着神秘的面纱,而剧集的故事背景无疑勾起了人们对于当地社会面貌的好奇心。


看剧常被认为是不用大脑的消遣活动,但若能引起人们讨论,作为一个起点去进一步探索相关的文化历史,又何尝是“没营养”的精神粮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