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制作人:一周七天工作充实而快乐

字体大小:

在数码时代,欧美和日本的文具设计走精致路线虏获文具控的心。本地文具市场不大,但仍有创意人创业打拼。联合早报记者采访本地印章制作人陈诗敏,分享文具制作的魅力。

本地市场优质文具的选择始终不及日本、港台、德国等地,文具消费能力也远远不及这些地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本土文具品牌少之又少,衬托出Raw Market Shop的创立难能可贵。

创办人是从小就成为文具控的Kyler陈诗敏(26岁)。小时候的红包钱都花在笔具、贴纸和笔记本,在淡马锡理工学院修读室内设计时开始自己设计贴纸,并自制手缝笔记本。

她说:“我非常喜欢制作剪贴簿(scrapbooking),但纸张和贴纸等材料都不便宜,有时买了只想好好保存,也舍不得用。”

学生的零用钱不多,与其把钱花费在“用了就没有”的贴纸和纸张,她认为不如购买可以重复使用的印章。但无论实体店或线上都找不到心仪的设计(“全都太可爱了!”),她便在2012年自己动手描绘自己想拥有的设计,找了印章制造商,也试过在日本百元商店Daiso买了适合DIY印章的木块。

陈诗敏说:“当时终于拥有自己想要的印章设计,而且在Instagram分享了自己的剪贴簿后,开始有人问我印章哪里买,我便开始接受订单。”

理工学院毕业后,她从事过营销和行政等业务,却始终不习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她更喜欢以Raw Market Shop为品牌到许多手作市集摆摊售卖文具,和顾客面对面接触,进一步了解顾客喜好,也逐渐扩大产品范围。陈诗敏的创作题材包括花草、旅游、文字等,文具风格清新怡人,不走简约风,但也不会过于花哨。印章用途多样化,无论用作剪贴簿、制作卡片或工作笔记本都再恰当不过。

她说:“以前可以准时上班、下班但并不快乐,现在就算一周七天,包括周末都在工作也觉得充实。我想,理由是这是我真心喜欢的工作吧。”

耗尽积蓄租下工作室

经营Raw Market Shop的同时,陈诗敏进入人生新阶段。她结婚成家,生孩子,公私两忙。但因为工作室和存货室都设在家里,不但东西越堆越多,工作与私生活的平衡益发困难。2017年,她开始找工作室,并在兀兰工业大楼找到适合的地方。约1800平方英尺的空间,月租2600元,她与经营植物店Rabbit Island的朋友一起分租,在同一空间同时售卖文具和植物。

陈诗敏坦言,两人都是第一次租店,从装修到水电订金及租金,当时的挑战和花费远远超出他们想象,两人可说是耗尽积蓄。但她认为不走出这一步,就无法扩大规模,巩固品牌,因此决定无论如何都要搏一搏。

为何不在商场设店?除了因为租金高,也顾虑到必须遵循业主规定的营业时间,反倒是工业区更符合自己需求。陈诗敏说:“本地的文具市场太小了,一直以来的顾客都以外国人居多,其中包括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台湾等,本地顾客不到一半,而且大部分会直接上网订购。”

从简单的笔记本开始

去年因原店租约到期,Raw Market Shop在8月迁入兀兰另一栋工业大楼,新店光线更充足,氛围不错。看似单调的工业大楼竟藏有氛围如此特别,绿意盎然的文具店,惊喜不小。陈诗敏坦言,这是她从小就梦寐以求的文具空间。

目前,陈诗敏除了忙于设计印章,也带进其他与印章相关的文具和材料,例如纸张、笔记本、封蜡印章、印章用的蜡油和卡片等,偶尔也会开办工作坊。

她说:“我希望鼓励更多人开始写东西和绘写日记(journaling)。现在大家常看手机,而且年纪小小就接触社媒,我认为亲笔写东西有助整理心情,而且比起手机的照片,实体的笔记或许更有实在感。内容可以随性,例如让自己感恩的事物,或是自己每天吃了什么也ok。”

陈诗敏建议:接触文具不必大手笔,开始时只要选用自己觉得好写的笔以及随便一本笔记本就行了,“太美的笔记本或许反而不舍得动笔。”此外可添购贴纸或基本款印章,然后多写多练习,字迹必然有所改善,久了也会明白自己的书写和绘画风格。

她说:“文具一定要使用才有意义,如果买了不用实在太遗憾了。我希望买了我的印章的顾客,可以长久使用下去,而且最好可以一物多用,尽量找出同一个印章的不同使用方法。”

  • 网址:rawmarketshop.com
  • 店址:MEGA@Woodlands
  • 39 Woodlands Close #08-67 S737856
  • 营业时间:平日中午至傍晚6时;周末不定(或为下午2时至晚上8时)
  • 营业详情可查询Instagram(@rawmarketshop)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