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待续 ——加州居家隔离的日子

居家隔离一个月,已习惯窗外稀少的人与车辆。(作者提供)
居家隔离一个月,已习惯窗外稀少的人与车辆。(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自3月19日起,美国加州颁布禁足令让所有居民都须待在家中。与此同时,加州的大学也早把这学期所有剩余的课程都转移到了网上。网课的日子,就这么突如其来的降临。

以往起床,都是靠闹铃,而如今换成手机上的新闻不间断地跳出成了叫醒我。

算上这周,我已经在家里快呆上一个月了。看着窗外的稀少的人和车辆,我还是有些不习惯。其实我早在一月的时候便关注了疫情,购买所需的物品,可当隔离正在发生的时候,还是感到十分意外。

洛杉矶的网络购物几乎瘫痪了,许多网站都停止送货上门的选项,超市大排长龙,许多必需品被抢空了,餐厅和娱乐设施也早已关闭。当下最火的词语无外乎是Social Distancing (社交距离)。公共场所和超市门外的地上都能见到红色的胶带,确保人们彼此之间的距离。

病毒的侵袭,世界的停歇,就发生在一瞬间。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人们的落难,却恰恰正是地球修复的好时机。

当下全球经济都被这次疫情所影响,股市大跌,许多政府都希望尽快恢复秩序,但操之过急,绝不是上策。与其通过政治手段追究责任,还不如反思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这时候,若在政治上耍小聪明,不仅葬送本国的外交关系,更是会直接影响我们战胜病毒的机会。

这次病毒暴露出的问题数不胜数。医疗体系的脆弱,政府的忽视以及人民最初的无知只是冰山一角。超过3.3百万美国人也因为这次疫情失去了工作,甚至连水电费都交不起。这间接揭露了美国文化里的理财概念的短板。没有存款的工薪阶级,在突发情况下非常无助。

物资的缺乏和互相矛盾的信息正在拖人们的后腿。各国政府应该给予医疗系统最大的支持,并且统一防范措施的口径,才能赢得公众的信服。同时,公众也应该积极配合相对应的措施。再者,培养公民的卫生意识,保证社会基础设施不断的进步更是长远之计。

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持理性才能彻底消灭病毒。消沉的日子不会长久,只要电脑不再被病毒袭击,我相信大家会在网络世界里找到暂时的平衡,直到一切复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