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板自述防疫攻略

郭鸿伟(前排左一)在疫情暴发初期已开始让旗下员工都尽可能在家远程办公。图为他与员工们的合影。(受访者提供)
郭鸿伟(前排左一)在疫情暴发初期已开始让旗下员工都尽可能在家远程办公。图为他与员工们的合影。(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成功的故事都有相似的经验——机会只给做好准备的人。门窗隔音公司老板郭鸿伟与联合早报记者分享与7名员工为了抗疫做了哪些准备。疫情无情,却让郭鸿伟更加懂得欣赏生活中的小确幸。

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笼罩下,受影响的本地企业横跨各个行业。本地门窗隔音公司Noise Plaster创办人兼总裁郭鸿伟(32岁)分享自己在这段时期如何改变作息,学习应对工作领域与私生活方面的变化。

回想沙斯(SARS)危机时期的种种,面对现在疫情局势不断演变,即可认识到这可能对企业产生的严重影响。因此,我们一听闻冠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开始加剧时,就知道须迅速反应。

我们的4名外籍员工并没住在18名工人同住一个房间里的典型宿舍,或是使用拥挤的共用设施。目前,他们都住在私人公寓,每个人各住一个房间,减低公司内部感染的风险,也让员工和客户较为安心。施工时,我们也要求他们做好自身保护,并在完工后给场地消毒。

本地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远程服务相当普及,协助企业管理业务操作,负责销售工作的员工可以在家远程办公。

随着政府宣布决定暂时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将非必要服务的工作场所将关闭。我们无法继续如常营业,为了更好地利用时间,部分员工将居家办公,展开业务发展的工作。我们也考虑提供电子教学为暂时留守在家中的外籍员工进修,提升知识和技能。

我们在制造业上越来越依赖中国,所幸我们合作的跨国制造公司在其他地区设有替代生产厂,避免供应链中断情况。这次疫情提醒我们保持业务连续性和供应链的坚韧及灵活。

在私人生活方面,我观察到现代数码科技可缩小因受疫情影响人际关系的距离。那些无法参与婚礼等庆祝活动的受邀宾客纷纷通过网络寄出贺语与祝福,这可减轻了没有好友和家人一同庆祝的失落感。

这阵子,我的家人和朋友不再相约出去郊游和聚会,而是通过WhatsApp互发信息,也通过视频影像来分享我们各自的生活与保持联系。

20年后终于吃到A&W

疫情的笼罩使生活蒙上了一层灰色,但我想分享一件趣事。我自幼就是A&W快餐店的“粉丝”。几乎有20年,我一直因为A&W快餐店不再在本地出现而感到失望。去年这家快餐店终于在星耀樟宜东山再起,令我十分雀跃。遗憾的是,自从它开业以来,我即使在非正餐时间前往也得排队近一个小时,使我多次放弃等待。

不过由于疫情关系,前阵子再次去了趟那家快餐店,发现没有排队队伍,令我结束了20年的等待,如愿在本地吃到我想吃的快餐!

对于冠状病毒,我的设想是疫情可能会恶化,或未来可能会有疾病比冠状病毒的影响更大。个人活动或许容易控制,若我们能做到只与最亲密的家人有直接的接触。

当前的数码科技,如社交媒体和即时短信,已经能满足我们大多数的社交需求,而与居住在另一个国家的朋友保持联系的便利性也证实了这一点。那些喜欢派对和聚会的人可能需要为社交活动寻找一个替代途径,特别是在裕廊Safra私人晚宴感染群事件后证明了这是冠病传播的一个高风险因素。

目前整体情况的困难在于病毒携带者可能没有症状,使疫情持续扩散。如果能大量生产冠病病毒的即时测试包,这类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也许能很快结束,也有助缓解我们目前正在实施的严格社交距离的防疫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