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反思大学教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居家学习期间,经常上社交媒体关注同学对国大抗疫措施的评论。人在面对未知会更倾向接触能和自己产生共鸣的人事物,从中找到安慰。无论是上网读同学的留言,或是和朋友私信聊有关国大的不足,我知道有些想法不是孤立的。例如,其他大学为了减轻学生的压力将受疫情影响的学期改成不计分。国大则允许每个学生平均可不计两门课的成绩。


学生每个学期平均修五门课,每门课占四个学分。许多课程因为疫情须改成网上教学,学习质量受影响的不只是两门课。若其他三门课的分数只能算入平均成绩,可能会拉低学生的成绩。当学生问国大为何不能将学期改成不计分时,校方的答复是:不计分会使学生失去竞争优势,影响日后的就业机会。


校方的答复是否让多数人信服见仁见智。学生的疑问是——为什么不计分会影响就业?其他大学难道不为自己的学生担心吗?当疫情打乱生活时,校方该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还是学生未来的就业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