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员苦乐 难忘顾客贴心叮咛送暖

字体大小:

防疫期间,骑电单车送餐,要兼顾交通安全,进出餐馆和购物中心的防疫措施,送餐时保持“零接触”,兼职送餐员邬蜜都一一克服。为了帮补母亲医药费,她告诉联合早报记者,送餐工作需要耐心和冷静,一些顾客的贴心举动使这份工作也有开心时刻,不只是压力。

阻断措施期间不准堂食,风雨无阻地把食物送达的送餐员尤显可贵。处处可见的送餐员之中,有个身影让人留下深刻印象:身材娇小到被方形餐食包完全挡住,骑着电单车到处送餐的Umi Sabrina(音译邬蜜)。

23岁的邬蜜刚毕业自新加坡理工学院酒店与休闲设施管理系,送餐工作则是从去年中开始——她的母亲患上乳癌,医药费不低,她决定无论学业多忙,都要找份兼职,帮补家计。

白天实习,晚上兼职送餐

忙碌的实习期间,邬蜜继续送餐,一般傍晚6时抵家,7时开始送餐到晚上10时左右。

当过比萨店服务生的邬蜜指出,大部分兼职工要求员工在指定时间上班,每周有固定值班次数,送餐员的工作时间相对较灵活,且Deliveroo允许送餐员自由选择工作时间和时长。

邬蜜说:“要找到一份可以让我这么迟开工,而且只须做几个小时就能赚到不错薪水的兼职工真的不容易。”

不同送餐公司的薪酬结构各异。邬蜜说,Deliveroo是按照送餐距离计算报酬,也允许送餐员同时给其他公司打工;送餐员即便在值班前最后一分钟临时有事,也可取消值班,不会有“惩罚”。每月收入按工作时间长短及送餐次数而定,平均时薪为$13至$15。

邬蜜有心帮补家计,家人自然感到欣慰,但也担心她必须在外奔走。让她庆幸的是,Deliveroo没有送餐时限,所以她不必为了冲线而危及安全。工作时,她优先考虑的是自己和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也希望顾客了解送餐过程有许多不可预计的外在因素,可能影响送餐时间。

她说:“身为送餐员,我们竭尽所能把热腾腾的餐食尽快送给顾客,但很多因素不在我们控制范围之内,例如餐馆准备食物的时间、交通情况、停车问题以及恶劣天气等。希望顾客可以谅解到餐食有时可能迟到。”

冠病疫情暴发后,邬蜜每天送餐次数依旧为10到15次,收入和之前差不多。较大的改变是多了很多安全和卫生措施,例如所有送餐都得保持“零接触”——到了目的地就通知顾客,把餐食保暖包放下,往后退一米,待顾客出来取餐再离开。

更多顾客体恤送餐员

根据本身经历,邬蜜认为疫情让更多顾客体恤像送餐员一样的前线服务人员,一些顾客的贴心举动让她难忘。有人主动递上数包饮料和小点心,也有顾客在铁门外挂上小篮子,里头装了饮料和小吃,附上字条:欢迎自取,保重,安全驾驶!

邬蜜说:“这些表达感恩的举动,真的会让送餐员非常开心。”

邬蜜也庆幸因为工作时间灵活,所以在斋月期间,一般可准时回家与家人一起开斋进食。她说:“过去可以和朋友一起在外开斋进食,但现在因为阻断措施无法这么做。我们都很期待再次相聚。”

需要耐心保持冷静

这份兼职工不但让邬蜜有能力补贴家用,也对她有正面影响。她认为自己现在更有耐心,也更懂得感谢同样在前线工作的服务人员。

邬蜜说:“这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因为在路上真的需要耐心,并且懂得保持冷静。送餐工作也让我有机会与许多人交流,有助我加强自信,培养社交技巧。我比较内向,所以这对我来说真的很有帮助。”

记者不认识开始送餐前的邬蜜,拍照当天初次见面,难忘她彬彬有礼,亲切的笑容让人丝毫没有距离感。看她小心翼翼地把那个比娇小身躯宽一倍的送餐包系在电单车上,心疼之余,更强烈的感觉是敬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