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瘟疫蔓延时,我们唱着的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王菲(左)和常石磊合作改编《人间》,为中国抗疫后复工复产的人们打气。(互联网)
王菲(左)和常石磊合作改编《人间》,为中国抗疫后复工复产的人们打气。(互联网)

字体大小:

“We Are The World”于1985年诞生,为当代非洲大饥荒声援;后来经重制,彼时为了纪念海地地震。此前此后,世界见证了接踵而至的灾难,也听闻了疗愈人心的音乐。瘟疫当前,声音兼具团结的力量——无论是鼓掌助威,或是齐声高歌——世界各地以声音共感,散播心意。


病毒有害,人要无害
病毒毫无预警侵袭。除了瘟疫,各种祸难也能突如其来。莫文蔚一首《忽然之间》原为台湾921大地震所启。“天昏地暗/世界可以忽然什么都没有”可见当时地震使周遭瞬间崩塌,也呼应今时瘟疫导致生活被迫暂停。我们难以避免突发状况,需要看惯活惯才明白。


最初暴发疫情的中国武汉一下子就被封城。外国矛头指向武汉,使其背负“武汉病毒”的破败名声。一众土生土长湖北省及武汉市的文艺工作者共创《武汉伢》为遭受谩骂的家园打气。从热干面糊汤到黄雀楼,武汉的风土民情提醒着:武汉也是别人的家,溢满人情味。与其无谓指责,煽动排外及种族情绪,不如“搭把手”保护更广大的家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