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改变玩乐方式

Kiztopia营运经理杨伟强策划并执行室内游乐场重新开放的种种部署,心情也从疫情初期的畏惧变得越来越适应新常态。(受访者提供)
Kiztopia营运经理杨伟强策划并执行室内游乐场重新开放的种种部署,心情也从疫情初期的畏惧变得越来越适应新常态。(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限制人们的行动,但夺不走小朋友的玩乐时间。室内游乐场Kiztopia的营运经理杨伟强与联合早报记者分享,游乐场防疫工作,如何帮助小朋友适应游戏新常态。

无论从事哪一行,都难逃冠病影响。室内游乐场Kiztopia的营运经理杨伟强(35岁)去年6月,也就是Kiztopia开张初期加入公司,不到两年内经历了一连串改变。特别是从实行阻断措施到解封,种种挑战让他难忘。

他说:“今年2月初,冠病的影响逐步扩散至各国,Kiztopia每日顾客人数下降90至95%。当时的感觉是畏惧的,一方面担心员工在工作时会否被病毒感染,另一方面是担心顾客人数剧烈下降造成的营运冲击。

“个人生活的冲击也非常大,孩子的学习因学校和补习中心无法开放而大受影响,财务规划也变得更谨慎,一些置业的想法都须调整,观望。”

冠病暴发初期,公司营运有了大改动,杨伟强亲自参与计划和执行,例如限制顾客人数、调动人手以及清洁与消毒程序。

员工进修提升技能

“阻断措施第一阶段,Kiztopia无法照常营业,后勤人员改为居家办公,其他员工则参与接下来几个季度的策划。公司也安排员工参与各种课程,尽可能利用这个机会提升大家的工作水平与能力。当时,大家学着怎么适应在网上开会和上课,对于网络与电脑知识水平较弱的员工来说特别具挑战性。”

解封后,第二阶段虽然仍无法开门营业,但获政府批准,部分员工可回到室内游乐场维修器材。“社区和部分行业也在逐步开放,相比第一阶段的惶惶不安,我们更适应了新生活方式。”

Kiztopia在7月19日恢复营业前,杨伟强已和同事策划了全套营业安全措施,例如限定三个玩乐时段,间中相隔30分钟,员工须在这段时间内为游乐场设施、器材和玩具等完成消毒与清洁。当然,控制顾客人数会降低营业额,更频繁的消毒清洁工作导致人力成本上升,再加上看到知名室内游乐场选择结业,杨伟强多少会有顾虑。

“知道部分同行在没办法应付冠病冲击而选择结业时,确实会有点担心这个行业的前景。我了解在短期内,公司必须为了收支平衡而下足心思。但政府过去几个月的援助对我们这个行业帮助非常大,Kiztopia也逐步改革与创新,希望能更好地迎合后冠病时代的新生活方式,例如我们最近与知名餐饮业者Kith Cafe合作,打造一个更全面的乐园体验。”

如何适应改变,是人生不变的练习题,我们身边或许就有典范。根据杨伟强观察,冠病改变了孩子们的玩乐方式,游戏与聚会多采取小组形式,孩子们都在学习如何与其他小朋友保持社交距离。“当你看到孩子们自动自发洗手消毒,根据工作人员划分的区块排队和坐下来,并遵从布告指示和限制,你或许也会惊讶。家长们也非常配合和理解我们执行的安全措施,他们都会依照员工指示,让每一个人都能很好地享受游乐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