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作者一句话:在青春的夕阳下,我们正慢慢长大。

我们害怕面对这样的自己,却忘了眼泪不是脆弱的痕迹。

小时候,我们总渴望长大。当时的我们希望能够获得自由,无须每天被迫学习,能够摆脱家里与学校设定的条规。我们满怀期待地望着天空,对未来有着无限的遐想,幻想自己是只小鸟,能够离开笼子在最遥远的天空自由翱翔。但天真的我们却从没想过自己越是长大,束缚与陷阱会变得越来越多,身边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复杂,陪着我们仰望天空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少。

十七岁的我们,再次望着天空,但这一次少了渴望,少了期待,多了迷茫,也多了不安。

我从小一直在安全、温暖的环境里长大。家里有着疼爱我的父母以及宠爱我的哥哥,上中学的那段时间里也从未想过自己其实一直被学校小心翼翼地保护。圣尼各拉给予我慢慢长大的安全环境,给了我许多愿意无条件照顾我的“妈妈”,也给了我在烈日当空下与课外活动的队友一起被骂的珍贵回忆。步入高中的时候我慢慢发现,我们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回望,回望那些回不去的从前,也回望那个曾经快乐的自己。

也许,这就是17岁的我们。我们拼命地在最后的青春时光里活出最精彩的自己,但也逐渐了解到,所谓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接受失去的过程。

在高中,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听了许多不同的故事,也在这一年里发现世界其实并不像我看到的简单。我遇到一个朋友,她起初给予我的印象特别自信,活泼开朗,而且特别幽默,被视为班里的“活宝”。我十分羡慕她,因为我能从她身上感受到一种难得的快乐以及对别人眼光的不在乎。但是我们成为同桌后,我才慢慢发现,她其实像我遇到的很多人一样,阳光可爱的她心里其实藏着一个脆弱、胆怯的小女孩。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搭巴士回家时,她告诉我,大家都觉得她很开朗,但她其实很内向,每天都要逼着自己努力跟别人说话,努力让别人笑。大家都特别喜欢这样的她,但这也让她活得好累。当时的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只懂得默默地聆听她诉说故事与烦恼,然后再看到她到达巴士站后重新挂在脸上的微笑。

也许,成长渐渐消磨我们锐利的棱角;我们不再倔强地与命运对抗,不再任性地对一切无所顾忌,也不再那么轻易被情绪与冲动控制。它也暗淡了我们眼里曾有的光芒,一切的喧嚣与复杂也慢慢淹没着属于我们17岁的单纯与快乐。我们倔强地向世界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就像在舞台的聚光下演着一场完美的独角戏。但当观众逐渐离场,聚光渐渐变暗后,青春的伤口就会化为眼泪,一滴一滴地消失在黑暗中。我们害怕面对这样的自己,却忘了眼泪不是脆弱的痕迹,而是我们真实活着的证据。

时光不断催促着我们长大,我们逐渐褪去了青涩与懵懂,在现实的世界里拼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方式,也越来越懂得掩饰自己。但青春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就是那些愿意陪伴与包容自己的朋友。我们能够一起从现实世界中逃走,逃到另一个真正属于我们的世界,一起疯狂,一起哭泣,一起放下所有的伪装,做一回最真实的自己。

就让17岁的我们,最后一次仰望那片纯净的天空,在迷茫中找寻自己的那份勇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