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伍佰

伍佰现场演唱的爆发力独具魅力。(互联网)
伍佰现场演唱的爆发力独具魅力。(互联网)

字体大小:

作者一句话:“大隐隐于市。”

伍佰可能不会是年轻一族偶像,但或许是年轻人偶像的偶像。

第一次听伍佰时我还没有歌手这样的概念:大约10多年前,爸爸买回来一台二手笔记本电脑给我,让我学着上网。那时候大约5岁,打开电脑发现角落里面有这样一个文件,写着:挪威的森林。(现在想想应该是电脑的前任主人留下的。)我以为是网络游戏便点开,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听到伍佰的歌,只觉得旋律很舒服。妈妈听到笑着说:“你怎么会爱听《挪威的森林》这样老的歌曲呢?”

随着年岁逐渐大,听的歌多了一些,伍佰也从我的歌单淡出。大约小学五六年级时候,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很是流行,我的听歌口味也逐渐变得大众化,对所谓的网络音乐有了更强的喜好。有时候莫名听到伍佰的歌曲,竟然会觉得有些难以入耳。

难以入耳其实也不是没有原因的。主要是因为伍佰的歌其实很难定位。伍佰喜欢蓝调,做的乐队也很执着地叫China Blue。但他做的那种蓝调和传统的黑人布鲁斯不同,少一点平静的幽怨,多的是华人的音乐特色。更有意思的是,伍佰主打摇滚音乐人,因此所作的歌风格都很独特。听的时间久了,一听旋律便知道是伍佰谱的曲。这样的问题便是,小时候我很难找到一个听他歌曲的恰当时机。不像其他歌手,例如陈绮贞,安静的时候听,很安然。这样长久以来,我和伍佰的歌也就渐渐疏远,虽然有的时候家里还是会响起《挪威的森林》。

2020年是伍佰出道30周年,他也完成了《透南风》专辑的录制。听着伍佰的现场演唱,我觉得伍佰的实力真的不容小觑,演唱很平稳,怪不得演艺圈子里评价都是“伍佰是华语乐坛唯一一个现场发挥比录音室效果好的歌手”,我觉得一点不错。最震撼的还有一点,那就是伍佰每首歌只须自己唱开头几句就好了,剩下的总会是台下观众的万人大合唱。也难怪,从《你是我的花朵》到《浪人情歌》,哪一首不脍炙人口呢?伍佰可能不会是年轻一族偶像,但或许是年轻人偶像的偶像。

我有一些很独特的癖好。例如听一个人的歌,就喜欢搜索他的轶事和生平。听张震岳的歌听得多,搜出来原来此人亦是一个冲浪爱好者,有着探索自然的雅致,对他的崇敬不由得多了几分。同理,我也搜了些伍佰的相关,发现出道这些年,似乎没有什么琐碎的绯闻。真不容易,我内心不免感叹。虽然不能主观臆断,但未免也就容易相信,伍佰是认真对待生活,认真对待音乐的人。若你问我,让我从安静地听一首伍佰的歌与在KTV酣畅地演唱流行歌曲二者之中选择一个,我一定会选择前者。这就是伍佰的过人之处:他是一个让你觉得认真而有趣从而希望去理解的人。

伍佰也是一个兼职摄影师。他的摄影集《在城市的时间里轻轻滴淌而下》我前几天看了,看完觉得很舒服。拍摄大部分是用手机完成的,地点在台北街头。总结来说,生活感很强,采访的言语之间也体现出伍佰有自己独立的想法与态度。我觉得我不知道以后的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希望不要太差。但至少有一点我想为之努力,那就是在某些方面活成伍佰的样子。这也许是目前我能想到的对一个歌手的最高评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