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挑战 居家实习

字体大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居家上班上学,至少之前有办公室和课室的实际经验作基础,但社会新鲜人居家实习到底能学到什么?阻断措施实施超过半年,世界各地逐渐适应新常态——远程上班上课,包括工作实习十分平常,疫情暴发前的办公模式竟成了“传统”方式。国大商学院学生与《联合早报》记者分享居家实习的实战经验。

习惯远程办公了吗?有些大专生除了习惯远程上课,还准备在即将来临的学校假期挑战“虚拟”/居家实习。居家和传统实习有何异同?学生应注意什么?

国大商学院三年级生蓝靖捷(23岁)今年6月初居家实习初体验,在渣打银行担任财富管理暑期分析师。为期10周的居家实习,多数时候在卧房办公,只有数天去到办公室。

蓝靖捷说:“我想给经理报告一些构想,所以要求去办公室和他见面。虽然报告可透过线上会议完成,但我认为面对面沟通有利于表达,讨论也更有效。”

幸运的是,蓝靖捷的部门经理也希望他能体验办公室的工作氛围,因此特别申请让他进入办公室;公司基于防疫考量严格实行人数限制,任何员工要进出办公室非得得到许可。另一幸运是:实习面试在阻断措施实行前完成。“所有遴选程序都按照传统方式进行,让我有很好的学习机会和经验,我非常感恩。”

蓝靖捷认为:居家实习的好处是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处,例如和家人吃午餐。此外,工作时感觉疲累,可立即冲个凉提神。

面对面交流的重要

“最大不利的是讨论会和报告会的效率下降。要了解对方感受,面对面交流非常重要。”

蓝靖捷早前听学长叙述渣打银行的实习经验,原本期待可在位于滨海湾金融中心(MBFC)的办公室欣赏美丽景色,以及和同事与管理层随性聊天、交流。无奈实习地点从办公室变成卧房,“要和同事喝个咖啡聊天并不容易,幸好人事部安排实习生和资深同事进行‘虚拟coffee chat’。银行的处理方式非常理想,为实习生提供很多线上学习平台,确保我们能像传统实习一样,获取同样的信息。”

例如渣打银行一直以来会让各国实习生与国际总裁比尔·温特斯(Bill Winters)进行视讯会议,居家实习亦有类似安排。居家实习有另一亮点:银行让实习生有机会和利物浦传奇左边锋约翰·巴恩斯(John Barnes)在线上开会,对身为利物浦球迷的蓝靖捷来说特别难忘。

“渣打银行是利物浦球会的主要赞助商,巴恩斯和实习生分享了事业成功所需技能和特质,也鼓励我们在冠病肆虐期间要坚持下去。”

积极面对居家实习

蓝靖捷去年5月暑假试过传统实习,当时是在保险公司友邦(AIA)从事财务顾问工作。比较居家和传统实习,他认为各有千秋,但二选一的话,他偏好传统实习。

“传统实习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和其他实习生、同事和经理交流及建立感情,而且在办公室工作有助促进学习,工作更有效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这是虚拟实习无法‘复制’的,例如通电话时无法观察到对方的肢体语言。但要有效沟通,说什么做什么都应该考虑到对方的感受,而肢体语言是很重要的线索。”

不过,无论任何实习形式,在蓝靖捷看来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已开始准备申请下一轮实习,尽管可能还是“虚拟实习”,他还是鼓励其他学生挑战居家实习。

蓝靖捷说:“只要有良好工作态度和道德观念,居家实习一样可以满载而归。关键是必须自律,就算是在家里工作也要竭尽所能,做到最好。Go for it, don't hold back.(勇往直前,别顾虑太多或退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