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爱玩】老同学游百胜楼寻新意

字体大小:

建成40年的百胜楼(俗称“书城”)随着时代蜕变,现在的店家更多样化,除了主题书店,从艺术画廊、韩国零食专店、钟表店、眼镜店到乐器行,继续为市中心的上班族和学生提供非主流的消费选择。

再繁华熙攘的城市,也会有最安适最温柔的浪漫角落。或许是第一次去的地方,或许是旧地重游新体会。

27岁的王佳翔和林玮珊中一认识,友情经过两个七年,超过一半的人生有彼此陪伴和守护,默契尽在不言中。两人常与一群中学好友相聚,但聚会的地方从未选在百胜楼(Bras Basah Complex,俗称“书城”),各自拍拖时也没把百胜楼列入考虑名单。两周前应记者之邀来到这座40岁的建筑,重新游览有意外发现。

上世纪80到90年代初期是百胜楼的辉煌时期。80年代初,百胜楼旁边是奥迪安(Odeon)电影院,晚上9时半电影散场后,不少观众会过去闲逛,翻书,买音乐卡带。

书香淡去,新旧交替

百胜楼店铺过去以书店为主,因此有“书城”外号。2000年后,百胜楼与华文书店的生意渐走下坡,几家老字号书店走入历史,现在剩约20家书店,虽不及当年盛况,但书店数量还是比其他商场多。失去一些,得到一些,现在的店家更多样化,不爱看书也能逛得尽兴。从艺术画廊到韩国零食,从钟表眼镜到乐器,有多精彩就看你多好奇。

有阅读习惯的王佳翔说:“之前来百胜楼是为了印名片,没逗留太久。现在知道有这么多书店,下次会多走多看。”

林玮珊建议:“情侣来这里约会,不妨预设‘目标’,例如一起找某种文具或书,或比较不同店家的价钱和产品选择,逛起来会更有趣。”

和其他商场比较,百胜楼的饮食选择不多,除了食阁和连锁西餐店Jack's Place,较能吸引情侣的是一楼的简约风精品咖啡Narrative Coffee Stand,以及二楼的韩国烤肉店SSAK3。

SSAK3的店长是掌厨经验30余年的韩国厨师,对于肉类品质尤其讲究。这里平日晚餐和周末常客满,想轻声细语谈心建议平日午餐光顾。对方有多体贴,吃韩国烤肉便知一二;她记得他不吃牛肉,他把肉片烤到她喜欢的七分熟就第一时间夹到她盘里。就这样边烤边吃边聊,甜蜜轻松升温。

新加入的商店为老建筑注入活力。最新进驻的包括四楼的基督教书籍与精品店The Commandment,以及一楼的手作精品店Bead Bad Wolf。店主陈雪儿(Cheryl)从事视觉艺术创作,经营线上同名品牌五年,现在开设实体店,接下来会办手工工作坊,也售卖自己设计的服饰及其他本地和海外艺术工作者的创作。

陈雪儿说:“在南艺念书时就常和同学来这里买材料,所以对百胜楼有种特别的感情。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店,不时也有新店让人惊喜,希望更多人会来这里走走看看。”

百胜楼小档案

★1980年建成的多用途建筑,五层楼的商业中心楼上是两座政府组屋(6楼至25楼)。1996年,建屋发展局开始出售原属租赁性质的店铺,但有部分店铺仍由建屋局直接出租。

★英文名源自马来文beras basah(湿米);附近的史丹福水道(Stamford Canal)在莱佛士登陆前原为湿米河(Sungei Bras Basah),载着稻米的货船在此下货。

★外号“书城”,第一代店铺有约九成是书店和文具店。这些店家原本坐落在桥北路、维多利亚街和勿拉士峇沙路一带。

★早期店主签下的店铺合约,附有必须经营书籍文具生意的条例。当局过后放宽条例,不再硬性规定生意类型。

★2009年开始筹划翻新工程,几经波折后工程终在2017年告一段落。

★百胜楼过去是举办新谣活动的热门地点。2014年7月5日,《我们唱着的歌》重返书城新谣分享会在此举行,中央广场及各楼层挤满观众,场面轰动。

怎么去?从武吉士地铁站C出口步行6分钟/从政府大厦地铁站A出口步行7分钟。

Team爱玩宣言 

离开最热闹的街道,从规律的日子脱轨。在让人不安的时代,为生活日常注入一点不寻常,最隽永的浪漫就躲在肩并肩的距离之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