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夺金马 陈文华感谢母校双语教育

陈文华是首位拿下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的本地音乐人。(受访者提供)
陈文华是首位拿下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的本地音乐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去年11月21日,在台北举行的第57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陈文华凭着《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捧走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成为首位在金马奖拿下此项大奖的本地音乐人,一鸣惊人。这首歌在视频分享平台YouTube的点看率两个月内就突破750万次,荣登各地流行金曲排行榜榜首宝座。

日前载誉返国并居家自我隔离的陈文华,在线上接受采访时,回忆起青涩的年少岁月,愉快地和笔者们分享了母校华侨中学对他人生和事业的深远影响。

求学时期,陈文华是理科生,但处于文艺氛围浓厚的校园,他在潜移默化下加入了英文戏剧学会。有趣的剧场体验和同侪互动调剂了他的学习生活,让他找到同样热爱舞台的好友,身心得以平衡发展。

升上大学后,陈文华开始了音乐创作之路。他卖出的第一首歌是台湾实力派歌手周蕙唱红的《不想让你知道》。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陈文华早在中二时就展露创作才华。当时华中每年都会在圣淘沙举办常年露营活动,年仅14岁的他独自在沙滩上散步时有感而发,写下了生平的第一首歌。

大学毕业后,陈文华踏入职场,全身心投入律师工作。虽然期间有十余年因工作而暂时搁下写歌,但对于音乐的热爱促使他在2016年再次出发,谱写属于自己的梦想之歌。这十来年里,世事变迁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让他对音乐创作有了新的领悟与看法,也使他的曲风更加成熟,流露出来的情感愈发细腻。

身为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陈文华平日忙于处理商业与房地产类案子,但每个周末早晨,他都会忘我地投入创作。他多次提到华中的双语环境对其音乐事业所起的助力。他感恩老师为他打下扎实的华文基础,让他能更好地把旋律与歌词相结合。

陈文华也透露在台北隔离期间写了八首歌,准备1月独挑大梁,发行个人单曲。我们祝福他马到功成!

(作者是华侨中学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