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校上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或许是日前一直下雨,也可能是人与人之间多了安全距离,同学们都说教室比从前冷。(作者提供)
或许是日前一直下雨,也可能是人与人之间多了安全距离,同学们都说教室比从前冷。(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大学新学期1月开课,此次开学的烦恼之一,是学校哪里有安静的角落让我上网课。学生到学校上网课更多是身不由己——有同学因为家里没有网络,须要到学校才能上网。这场持续一年多的冠病疫情,虽催生了许多科技创新,却也让社会中的数码鸿沟更为显著。


我到学校上网课不是因为家里没有网络,而是网课结束后就得上实体课,没有乘巴士到学校的通勤时间。我决定开学第一天提早到学校找个好位子,顺便看看疫情下的校园变成什么样,毕竟上一次到学校上课是去年4月4日。那是李显龙总理宣布我国即将进入病毒阻断措施的第二天,当时我和同学正赶着录一个视频,趁还能见面时为小组作业做最后冲刺。完成拍摄后,我们回到宿舍食堂一起吃饭,说着下次再见不知何时。


去年下半年因为修读的课都采用线上教学,我无须也不能回学校。无法和同学在校园里见面,只好约在校外。在网课居多的学期,尽管许多期末考被取消,每周的作业呈交期限却更频密,大家反而比从前忙,想找个共同时间吃顿饭不容易。上网课的好处是省下车费,不用早早起身洗漱,穿着再随便也可以上线,因为有些教授不要求学生开摄像头。13周的网课,我从第四周开始就感到“Zoom疲乏”,每次上完一堂课就想关上电脑,离书桌远远的。这学期有机会回学校上实体课,总算脱离全网课的苦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