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生发起运动动 用正念冥想释放压力

字体大小:

碰到工作死线或是重要会议将至,荨麻疹就突然发作。

为了减缓工作压力而上健身房,结果运动时却一直想着工作。

同事和上司被压力困扰,开会时气氛紧张,发出的电邮充斥着负面情绪。

这些都是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一组四年级学生的切身经历。他们有感于年轻上班族面对的压力,以及对于减压的错误观念,因此决定以此为毕业作品主题,上个月发起正念冥想减压运动Mind the Grind。这组学生包括:符玮芝(24岁)、丁于修(25岁)、张茹萱(23岁)和陈晶惠(23岁)。

Mind the Grind运动旨在鼓励年轻人正视压力,学习透过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减压。他们通过社媒Instagram推广正念冥想和举办专家讲座,也与心理健康应用程序MindFi合作,让年轻人免费参与三个月的冥想活动。

四人访问了20名上班族(年龄介于23至35岁),受访者大多认为工作必然面对压力,超过一半认为压力就是动力。他们把压力管理视为浪费时间;比起照顾自己的心理健康,他们更重视完成手上的工作。许多年轻上班族的错误观念是:把工作做完,压力自然消失。有些年轻上班族则认为,只要周末够放松,就能缓解过去一周在职场积累的压力。丁于修说:“但这意味着他们错失了在上班时间,也就是压力最剧烈的时候,处理压力的机会。”

随时随地都能减压

03022021gen1_Small.jpg
四名南大生透过社媒Instagram推广正念冥想和举办专家讲座。(受访者提供)

学生也发现,年轻上班族误以为冥想时一定要闭上眼,而且必须盘膝而坐。事实是,正念冥想随时随地都能进行,例如在地铁上,步行去办公室途中,或是吃午餐时,都可练习正念冥想。

张茹萱分享了一名正念专家亲自传授的正念技巧:身处困难的时刻,问问自己:我的双脚在哪里?“这会帮助我们的心神重新与身体‘连接’起来,避免负面情绪泛滥成灾。”

她试了几次,发现这个简单方法有助于缓解自己当下面对的压力,也显示“我们都可以轻易地在日常生活中融入正念练习,根本不需要很多时间或心力。”

符玮芝说:“正念练习是一种预防举措,能帮助我们妥善照顾心理健康。我现在会开始想如何更好地照顾自己,也为自己预留更多私人时间。”

丁于修坦言从没想过正念会对自己有益,但去年看了韩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当中一句对白让他印象深刻:“无法控制自己时,就数到三。”他开始好奇,屈指算数如何缓解怒气,上网检索后对正念产生更浓厚的兴趣。“现在我入眠前会用正念呼吸防止大脑在临睡前还在想着工作,一般只要三五分钟就能帮助我平静下来,几乎马上就能进入梦乡。”

学生们希望更多人能考虑在日常生活中融入正念练习,以此缓解工作及其他方面的压力。陈晶惠说:“有些人可能觉得为了管理压力而做出特别安排是弱者或无能的表现,可能也有人认为正念练习是流于表面的花招,但唯有自己亲身试过,才能体验正念的益处。”

欲多了解正念静坐,或参与Mind the Grind活动,可阅览:www.instagram.com/mindthegrind.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