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皱一池春水

只有你自己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只有你自己能够权衡得失。(陈斌勤摄)
只有你自己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只有你自己能够权衡得失。(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作者一句话:干卿何事?

我们并不需要别人的意见,大道理人人都能随时口若悬河地说出来,我们需要的仅仅只是一个接纳和认可的态度,不是被迫调整自己的价值排序。

我头上插着耳机,坐在房间里打游戏,手边还有一杯温热的绿茶和一碟凤梨酥,甚是自在。“一天到晚就知道打游戏,有这时间不能学习吗?”父亲的声音突然传了过来,一下午的好心情顷刻间毁于一旦。

昨日也是这般,不想在炽热的艳阳下挥洒汗水的我找了片还算干净的地儿,席地而坐开始看小说。“看那懒样,一天到晚就盯着个屏幕,动也不动的,一点都没有运动细胞。”不知是谁的声音,也许是隔壁班那个向来就看我不顺眼的同学,也有可能是个无事可做的路人。

每个人都是这般,习惯性地把我们做的每件事都贴上标签,非要分出个三六九等。努力学习认真看书就是珍惜时间的体现,打游戏刷剧听音乐就变成了浪费时间。甚至在“浪费时间”的诸多活动中还有优劣之分,听古典音乐搞文学创作的就比刷鬼畜视频打手机游戏的高人一等。读名著就比看小说强,听音乐剧就比刷肥皂剧高尚。这些鄙视链又是谁创造出来的呢?

时间是平等的,你选择花一下午的时间舞文弄墨,我只想在荧幕面前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娱乐自己,有些人敢于将自己的娱乐活动昭告天下,美名其曰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感动,但有些人在公众场合谈及自己的爱好却好像是冒了天下之大不韪似的。我们都没有打扰别人,甚至我根本就不敢打扰别人,为何我却还要畏首畏尾,惧怕着别人又从某个道德制高点批判我的所作所为?

归根究底,我们大多数人都活得太有目的性了。要努力学习才能有个好文凭,找个好工作,赚取一份稳定的收入。要提升自我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新世界中不被时代的洪流冲刷淘汰。可真的有这个必要吗?你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只有你自己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只有你自己能够权衡得失。

但那只是你自己的答案,每个人看待这个问题的角度都会有所不同。那谁又能来替旁人判断“值”与“不值“,“好”或“不好”呢?你做的选择为你带来了主观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我也亦然,可谁又能公平地裁断哪种选择带来的观感更加优越伟大呢?

所以哪怕昨天我一字不漏地听清了旁人的闲言碎语也没抬头,父亲对我讲什么也是左耳进右耳出。我没那个精力像每个人解释我的想法,人的喜怒从不相同,被误解更是表达者的宿命。

转念一想,我大可毫不在意他人的评价,何不就让他们尽情地喧嚣自己无处安放的躁动呢?话虽如此,但我实则仍是社交动物,我可以不为旁人评价而改变自身,却无法做到受到满世界的批判而心无波澜。

不被认可,尤其是不被亲人认可是颇伤人心的,很多时候我们在一段段不平等的关系中都无力反抗,只能被淹没在一片苦海之中,静静地消化心里的悲伤。我们并不需要别人的意见,大道理人人都能随时口若悬河地说出来,我们需要的仅仅只是一个接纳和认可的态度,不是被迫调整自己的价值排序。

我只希望我们都能有掌握自己时间的权利和任性,而不是被告知何为重要。所以在下次对别人的人生和习惯评头论足之前,不妨先想想,自己又为何比对方优越了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