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扭转乾坤门” 传递美好祝愿

华中武术队员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动作令人目不暇给。(华中提供)
华中武术队员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动作令人目不暇给。(华中提供)

字体大小:

在华侨中学,农历新年庆祝会向来是最为热闹隆重的活动,今年虽然无法像过去那样全校齐聚一堂,师生还是在2月11日通过YouTube举办了首次线上新年庆祝会。师生在各自班上观看直播,既能同步共庆佳节,也尽量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2021年是辛丑年,庆祝会的主题定为“玉宇增辉迎盛世,金牛焕彩照华年”。为了让华中人在疫中也能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学生理事会早在去年底开始策划和筹备的工作。他们大胆地打破往年空中悬挂大型灯饰的做法,精心打造了一扇“扭转乾坤门“。这道坐落在中央广场(Central Plaza)上的门,连带红墙和绿瓦,长达10米,高近3米,引人注目。推开大门即可见两头长2米,高1米多的金牛,寓意“金牛贺岁,辞旧迎新”。

学生理事亲手制作的“扭转乾坤门”传递了华中人对新年美好的祝愿。(华中提供)

要建造如此复杂的“装置艺术”,工作小组是从一块块木条、一片片纸板、一支支铁钉开始摸索的。经过几轮的脑力激荡,从设计、绘图、切割、上色、拼装到摆设,一切都来之不易。学生理事以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只能边做边学,过程中免不了小插曲、小失误,但好在最后大功告成。

学生理事之一的尹嘉恒(高二,18岁)说:“制作过程很辛苦,但是结果却让人满意!我深刻领悟苦尽甘来的真谛,从中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知识,锻炼了解决难题的能力。”除了这个巨型摆设,不同年级的同学也纷纷发挥创意,化废为宝,利用旧红包纸、红绸制作灯笼、彩带、年花、生肖造型,或手写春联,把教室从里到外换上红彤彤的装饰,整个校园顿时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喜庆气息。

除夕线上庆祝会节目紧凑,由彭俊豪校长自弹自唱《新年到》揭开帷幕,接着登场的是家长会精彩的舞龙,华乐团悠扬的贺年曲,华族舞蹈团曼妙的舞姿和武术队员身手利落的表演,无不抓住每一名观众的目光。文娱表演之外,庆祝会的高潮莫过于幸运抽奖了。两名主持同学在幽默急智的一问一答中,从电脑上随机抽出幸运儿,并当场拨电让他们参与抽奖。

高二生廖瑜达主持幸运抽奖时台风稳健又不失幽默,表现亮眼。(华中提供)

及时接听来电的同学可从“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五福临门”等祝语中选择其中一个字,为个人、自己所属的班级、育人学团或是全校师生赢取奖品。其中一名获奖者方宇乐(高二,17岁)笑称:“接到电话的那刻真吓一跳,没想到在数千人当中居然抽到我,看来我是福星高照,时来运转了!”

高一新生程可馨(18岁)首次参加华中新年庆祝会。她受访时说:“在以前就读的中学,每逢新年我们都是观看校外人士带来的表演,而这次所有的节目都是由华中人一手包办,共同呈献,这让我深刻感受到这所学府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珍惜与传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