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和沉睡的孩子 介绍爱沙尼亚诗人凯普林 Jaan Kaplinski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网络照片)
(网络照片)

字体大小:

1941年生于爱沙尼亚的凯普林(Jaan Kaplinski)喜欢《道德经》和白居易。他是爱沙尼亚最负盛名的诗人,多次提名诺贝尔文学奖。凯普林说,诗是我们受到某种强烈情感震撼之后,寻找内心和谐的一种方法,是我们跟自己的内心世界之间的联系,并以中国古典诗词为例,认为20世纪最出色的西方诗歌都直接或间接地受其影响,也把自己看做这些中国古代诗人的学生、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渺小门徒。


17年后,回头重译爱沙尼亚诗人凯普林(Jaan Kaplinski)这些没有题目的诗,仍然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静谧,安好。我视诗如归。



忘年交的闲聊
读凯普林的诗,不会感觉自己的头盖骨被撬开,也不会感觉浑身发冷,没有火能够暖和。如果每读一首诗,都要头盖骨被撬开一次,都要浑身发冷一回,那也很累吧?他的诗是一个内心柔软的忘年交跟你闲聊,关于一只蜘蛛掉入在塑料袋里,挣扎着爬出来;关于他在等候妻儿买雪糕时,偶然发现脚下的花花草草,都是他童年的朋友;关于这个夏天充满各种昆虫,他坐在窗前,听见某种,说不清是土蜂、黄蜂还是电线、飞机还是汽车,还是生命想告诉他一些什么,从内心深处发出来的声音;关于光秃秃的树木如何让他着迷;关于他在抱着沉睡的孩子时想到一首短诗,但他不敢拿铅笔写下来,他感觉到,比起字来,寂静和沉睡的孩子,有更深刻的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