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些不像俳句的俳句 山头火的俳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山头火自杀不遂后皈依佛门。(网络照片)
山头火自杀不遂后皈依佛门。(网络照片)

字体大小:


山头火潦倒,42岁那年趁电车迎面而来走到轨道上。自杀不遂,让人把他带到报恩寺,从此皈依佛门,成为行脚僧,过着托钵行乞,居无定所的飘泊生活,把自己托付给无常和孤寂。


忘了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第一次读到山头火的俳句,但记得清清楚楚,读到的第一首山头火,就是这首:“今天的午餐:/清水而已”。清清澈澈,洗净我对俳句,对诗,对生命的种种理念,让我跟当下的这一刻素面相见。那个时候,我对山头火潦倒的身世仍然一无所知。生于1882,卒于1940,享年58。11岁那年,母亲投井自尽。22岁那年,因为酗酒和精神崩溃和家境落败而被逼退学。38岁那年,妻离子散。42岁那年,趁电车迎面而来走到轨道上。这是他生命中的转捩点。自杀不遂,让人把他带到报恩寺,从此皈依佛门,成为一个行脚僧,过着托钵行乞,居无定所的飘泊生活,把自己托付给无常和孤寂。有时厌世,有时恋世。有时热闹,有时寂寥。我对这一切都一无所知,但山头火的俳句给我带来的感动,并未因此稍减。


活着,就是为了写俳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