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 也无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青岛老舍故居。(互联网)
青岛老舍故居。(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在笑语盈盈的人声里,不期然想起大文豪苏东坡的两句诗句:回首向前萧瑟路。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1.出走孤独
台湾学人蒋勋的孤独六讲分为情欲、暴力、语言、革命、思维与伦理等。没有出走孤独。20年前,辞了工作,告别家中老小,提了行囊,只身飞到完全陌生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在这个城市里东游西逛,随兴游走一个月。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聆听心灵的声音,在文化隔阂的城市里自主自立自重自强,试图梳理杂乱无章的人生、错综复杂的人事,给自己定个位。


途中接触当地人与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坐渡轮到莱城附近的袋鼠岛,和丹麦女孩在冷飕飕的寒风中,穿着厚厚的皮袄,半夜偷窥企鹅家族出巡;吃着天天如是的荷包蛋和硬面包,游人却甘之如饴天天赞好;听当地人如何为刚出世的袋鼠宝宝缝制绵被;以及当心半夜寒风刺骨,不敢走出房外如厕,强迫自己下午五点过后戒食戒饮。那不是什么壮举,却是一次铭心刻骨的体验。今日回想历历在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