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动的回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喜欢科尼岛上树林小径旁的雪菇,小小的他们,总是那么洁身自爱,也不怕那突如其来的风、雨、雷、电;当一阵阵波涛陪着落日安然隐没之后,他们就和衰竭枯萎的落叶一样,学会耐心的倾听也是一种生存的必要。


一、莫愁湖畔的踟蹰
是个三月的清晨,南京中华路几乎所有的商厦都还在睡梦中,但也有一些小商店和小摊贩早已开档营生了。从南京宜必思酒店出来,还感觉到一股凉意,右拐沿中华路朝洪武路的方向走去,一会儿就来到了秦淮河沿南的尾段交界处。过了马路沿着河边行人不多的小路继续往前走,不久就来到南京市第一中学校园区的外头。从这往右拐过了桥,沿着中山南路再走一小段,就可以到达张府园地铁站了。


前两天,和当年曾在岛国念书现在已创业有成的学生见了面。他陪我登上了中华门,看了明代古城墙,摸过积淀了历史厚度的一砖一瓦,后来赶在日落前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看到馆里很多令人揪心悲恸的史实图片和战争遗物。夕照如血,走在馆外布满沙砾的广场上,仰望那一组又一组的悲伤雕塑,想起岛国也曾经受的侵略和苦楚,心情格外沉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