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学小辞典 1. 新华文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华文学,是新加坡华文文学的简称。此名的基调以国家及语言为定位。因为新加坡历史的变化,名称也衍生了复杂性。1965年以前,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地缘政治模糊,两地文学也多有重叠。1965年8月9日,在新加坡独立成为共和国之后,作为新加坡华文文学的起点,新加坡的独立日是一个说法。其中,学者周宁教授便认为,新加坡在独立后 “才有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分,才有所谓新华文学”。


然而,本地学者黄孟文则指出“新加坡华文文学”一词并非独立后立即获得青睐。该词语的使用是在上世纪70年代后,由他主编的《新加坡华文文学作品选集》中首次正式使用。两年后的《新马华文文学大系》中更明确将“马华文学”与“新华文学”作出区分与实践,让两国文学在世界华文文学的领域有各自的明确位置。


作为语言文学,在独立后,新华文学是四个国家语言文学的其中之一,与英语、马来语与淡米尔语共拥国家语言的位置,其位置安稳妥当,不容置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