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云山的《海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被印度前总理甘地夫人誉为“伟大学者”的谭云山,1898年出生,是湖南省茶陵县下东长乐人。青年时期,与毛泽东同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参加毛泽东创办的“新民学会”和“新文化书社”。1924年,谭云山南下新加坡教书,同时也开始写作。犹如在《星光》创刊词中提到,希望能“以小小的星光点燃在黑暗、寂寥的长夜”,谭云山来新加坡给当时文坛带来许多亮光。南来一年后,他在当时创刊的《叻报·星光》当主编,后来也负责《新国民日报·沙漠田》的职务。自此,与新华文坛紧密结合,多方面为新华文坛做出贡献。


1927年是谭云山一生重要的转折点,他在新加坡遇见印度诗人泰戈尔。隔年,他接受泰戈尔的邀请,到印度国际大学任教,数年后成为该校中国学院院长。1931年,因岳父离世,谭云山与家人回中国后,便到上海教书。当时,他写下两部重要作品。一部是《印度周游记》,另一部则是《海畔》。


《海畔》是谭云山纪念居住在新加坡时期之作。马仑指出,此作是新马华文文坛的第二部新诗集,属新马华文诗坛先锋,故此有其意义。此书厚80页,1930年由广州青野书店出版。书中除了《序文》《卷耑语》,与《尾声》之外,也收入两篇作品:《海畔小诗》与《海畔沉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