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加冷河诗之意象和芦笛之响所关注的其实是当下,一种关乎儿女的切身问题。我独自沿河畔走。河水荡漾的时候文思亦荡漾。走到分叉处,右拐,是黄埔河。沿黄埔河畔回头走就到家。


原来的题目是:二写母亲,说到儿子。不满意。另想找一个带读者多想点什么的题目,半天没找到。干脆放开。去读木心读到一句:“自来信仰与悔恨成正比,悔恨是零乱的,整齐了,就是信仰。”心头一眨巴,仿造一句:“自来期许与失意成正比,失意是灰冷的,清理了,就到桥头。”木心那篇的题目是“无关”,相仿就也给个有点风马牛的题目。


1. 母亲与我
阿丈65岁过身。唔是,63,唐人四月初五。母亲纠正我的记忆。有些时间在母亲那里不会过去。我照样坐在矮凳子与母亲有一搭没一搭地聊。母亲93岁。心脏和肾脏的功能都衰竭了,有症状难免,吃药难免。听觉还好,记性不错。不肯用拐杖。母亲怨道:没走两步就很喘,不敢下楼去了。她下楼去买4D。验血验尿是每月的例事。母亲选择不洗肾——好处与坏处都对她解释清楚了。医生说,母亲的“头脑”可以自己做决定。她按了拇指。母亲恋恋何曾舍得下!怎么宽慰老人家呢?我干脆拿大锣击响,我说,李光耀也拜拜了。真的,提吴庆瑞、王邦文、杜进才、拉惹勒南……母亲都唔知。往日听父亲唠叨,“李光耀”在她脑子里从此根深蒂固。“伊是谦人!”母亲说。“是诺,谦人嘛是帽变!”建国总理嘞多厉害的人物也时间到就走。对母亲说“生也有涯”,用“时间到”比较好懂。母亲微微笑,我估量,“李光耀”减轻了她对死的哀伤与恐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