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哥与《南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知道一点新华文学……
1925年7月15日,新加坡华文文坛首个纯白话文作品的副刊《新国民日报·南风》创刊。杨松年在《新马华文现代文学史初稿》中表扬此副刊为新马文坛带来“新纪元”。在当时的报刊中,多数为文言白话兼收,《南风》的出现带来一股新风气。然而,《南风》的寿命不长,只出版七期,至1925年10月21日为止。


在这七期中,拓哥即是《南风》的编辑、校对也,是作者,说《南风》是拓哥一手包办并不为过。拓哥原名金拓,笔名梦苇、应平。原籍中国江苏,约于1923年至1924年南来。令人遗憾的是,1925年底《南风》停刊后,拓哥赴日发展,隔年因爱情自杀身亡。虽然只是短暂光芒,但拓哥具备优秀的创作力。在《南风》创刊前,拓哥已在《新国民杂志》发表新诗《流波》。此外,他也写短篇小说《感冒》、独幕剧《咖啡店里》等,属多元写作者。方修在评论拓哥的《感冒》时,认为其小说虽然在内容上“毫无可取”,但就早期小说作者的写作技巧而言,也只有林独步可以比拟。因此,在文学成就上,他仍有其重要性。


与《南风》创刊的同年10月9日,在另一份报章《叻报》中,副刊《星光》面世。该刊由谭云山、周钧等南来作者为编辑,比《南风》维持更久的时间,在1926年9月停刊,出了80多期。在新马文坛中,《南风》与《星光》除了是新加坡1920年代纯文学刊物的重镇之外,也直接影响之后的文学刊物如《沙漠田》《浩泽》《荒岛》《枯岛》等后续文学刊物的发生,带动新兴文学与重视南洋题材的写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