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前马华唯一长篇小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浓烟》是战前新马华文文学唯一出版的长篇小说,在1936年7月由上海生活书店出版,被列为“文学社丛书”之一。这对当时文坛来说是相当出色的成绩。苗秀指出,在这部小说出版之前,新马文艺没有创作过如此“规模宏大”的长篇小说,就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也不见有在量方面可以和《浓烟》抗衡的作品问世”。虽然铁抗曾写成20万言的长篇《无火灾地带》,不过在铁抗遇难后,原稿便不知下落。整体来说,《浓烟》作为长篇小说的开端,有其不可忽视的意义。


《浓烟》的作者林参天,出生于1904年,原籍浙江丽水。他的原名是鹤亭,也曾使用笔名林莽。1935年1月1日在《星洲日报·新年特刊》,林参天写了一篇《马来亚文艺沉寂的原因》。同年,他将对马来亚文艺的寄望付诸实践,写了一部反映马来亚华教问题的《浓烟》。当时,林参天到马来亚教书已有八年,对教育界中的弊病与隐忧,深感忧心。


小说分成20章,故事环绕在马来半岛东海岸一所叫“啼儿岛”的国民学校里。故事主要角色为国民学校的校长周俊士与教务主任毛振东,他们到新加坡的红灯码头迎接两名从中国请来的教师,带他们回“啼儿岛”。故事中除了有新马景物的描写,给作品增添许多南洋色彩之外,亦针砭许多华社与华教的弊病,在当时受到极大的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